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幸福从这里走来

2020年06月19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6月13日傍晚,走进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群众们闲暇之余在文化广场上跟随着“好日子”的节拍,轻盈地跳着广场舞;明亮的路灯下,孩童在一旁嬉戏玩耍,一派幸福安宁的氛围。

小岗村位于五里河镇、苏木乡和高阳镇三乡交界处,距离五里河镇西南方向8公里,是离镇上最远的一个村。

“小岗村属于五里河镇下辖的3个贫困村之一,全村1223口人,耕地面积1308亩,人均才1亩出头,96.3%的农田种植大蒜。村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平时都外出打工干活,只有到农忙的时候才回来。”5月6日,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李诗杰在介绍小岗村的情况时说,“小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了200人,当初,村里的扶贫工作难度很大,但是作为村干部,就要鼓足干劲,带领群众一起干!”

“前些年,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出行困难。”李诗杰说,“自从2016年年初,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让俺村吃了定心丸,面对村里的各种难题,驻村工作队总是带着我们冲锋在前,解决实际困难,帮俺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

4年多的时间里,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修建了道路,把村民们多年的夙愿变成了现实,切实打通了小岗村脱贫致富的大通道;协调建设了2个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篮球架,新建了村民服务室、党建活动室,丰富了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为服务群众提供了便利;为村里安装太阳能微光路灯26盏,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积极协调水利、电力等部门,为村里打机井5眼、架设变压器1台,帮助群众解决了生产灌溉用水、用电困难,改善了村民生产条件;购买了清运车、洒水车和100个大容量、高质量的垃圾箱,解决了村民清运和投放垃圾不便的难题……

一处处的改变积累起来,让这个曾经落后的贫困村蜕变为“美丽宜居村庄”“脱贫攻坚先进村”。

“虽然我们村已经脱贫了,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和驻村工作队一起继续努力,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李诗杰对带领小岗村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十足。

2月份,小岗村贫困户李宏志家里养的30多只羊的饲料快喂完了,受到疫情影响,购买饲料十分困难。“决不能因疫情影响让贫困户降低收入,再回到以前,我们得想办法帮助群众树立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建军坚定地说。

于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想方设法及时给李宏志家送去了饲料,解了燃眉之急。

如今,走进李宏志家新建的宽敞明亮的养殖场,他指着一只只吃得又肥又壮的山羊和绵羊喜悦地说:“今年又增加了20多只羊,我的目标是打算养到100只!”他一边查看着羊圈里的羊,一遍掰着手指头算着账:“按现在的市场价,保守估算,一只羊养一年能卖到1500元,100只就能收入15万元!”

李宏志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俺村还有现成的饲料,种蒜的蒜秸羊很喜欢吃,适合养羊,今后,俺还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和俺一起养更多的羊,和大家共同致富!”

站在小岗村村口望去,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绿树成荫,充满生机,美丽宜居村庄的画卷跃然眼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