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户当亲人---记祥符区杜良乡政府扶贫干部郭自斌

2020年06月19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9日是帮扶日,扶贫干部郭自斌吃过早饭,来到杜良乡小门寨村贫困户门好连家,看望卧病在床的门好连妻子门小祁。

趁着天气晴好,他帮门好连打扫了院子里的卫生,一边询问家里家里的基本情况,需不需要帮忙,一边不忘给门好连加油打气:“你看,咱现在的生活是不是比以前有很大的改善,家里的羊越来越多了,全家都纳入了低保,政府给咱买了新床,还安装了灶台和净水器。再看看,咱还有啥困难和需要就给我说,党和政府就是咱们的后盾!”

门好连家属于未脱贫的重度残疾贫困户。门小祁先天性小脑萎缩,因并发症导致瘫痪在床。

郭自斌自担任杜良乡小门寨村扶贫干部以来,用门好连的话说,郭自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扶贫干部,俺媳妇的命估计都保不住。”

今年春节前,郭自斌对分包村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挨家逐户走访,送去米、面、油、棉被等慰问品。在走访门好连家时,他发现,门小祁头晕、恶心,还伴有发烧症状。本来她就因先天性小脑萎缩走路不稳,这下已经是半瘫痪了。

经询问,门小祁生病有好几天了,家里人没有太在意,只到卫生所包了几天的药,本打算等门小祁儿子的舅舅从外地回来后再送她去医院看病。“不能耽误治疗,赶紧送医院!”郭自斌二话没说开过来自己的车,和门好连一道把门小祁抬上车,径直往医院赶。在祥符区第一人民医院,郭自斌租来轮椅,推着门小祁上下电梯做检查,办理相关住院手续。经检查,门小祁是因小脑萎缩出现了并发症。医生说,好在送来得及时,再晚的话病人就没命了。一切安置妥当后,已经是中午1点了。这时,郭自斌忙得连饭都没顾上吃。

门小祁住院治疗期间,由门好连负责照顾。这一来,家中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就留守家中,无人照看。郭自斌放心不下,三天两头往门好连家跑,给孩子送来方便面、面包、点心等吃的,还塞给孩子100元钱。门小祁出院回家后,正值春节疫情发生之初,由于门小祁半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郭自斌就向区残联汇报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为她送来了轮椅。疫情之下,郭自斌最牵挂的是贫困户的安危冷暖。巡逻、走访、值守,郭自斌忙得就像个陀螺,最忙的时候,一天连轴转,一连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上小学的儿子给他打电话问他啥时候回来,他总是说“快了快了”。在他心里,其实早已把贫困户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我们每一位扶贫干部都是这样,疫情期间脱贫攻坚没有暂停键,要全力以赴将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郭自斌说。

“战‘疫’战‘贫’两场硬仗都要打赢。”郭自斌说,“现在已经到了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关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贫困户是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