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夜谈会上话脱贫

2020年06月19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周清怀 李丹丹)夏日的傍晚,太阳刚刚隐去,月亮便挂上了天空,月光如水一样倾泻在天空和丰收的田野间。此时,在豫东杞县傅集镇吕寨村村委的办公室,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县委办主任李楠远正在召开脱贫攻坚夜谈会。村室内灯火通明,会前,大家议论纷纷、感慨万千,对比着吕寨村凤凰涅槃的变化。

吕寨村不仅是红色革命传承基地,也是2020年脱贫任务重的贫困村之一,是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3月,杞县启动了“百日驻村工作方案”,韩治群主动要求分包吕寨村。

“从兴建村里的柏油马路,疏通贯通吕寨南北的河流,到村里的河堤、道路的绿化以及村里环境卫生、村容村貌的美化,从村里老人的集中供养到村土地的流转及开办村集体种植合作社……”该村党支部书记石继伟,如数家珍般地向大家谈了吕寨村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石继伟动情地说:“为了咱们吕寨村的发展,为了吕寨村能够奔赴小康路上,韩书记事无巨细一一过问,为我们吕寨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短短三个月里,吕寨村的发展有目共睹,整洁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大路两旁有白墙黛瓦的民居,有小桥流水、桃红柳绿的美丽景色,一幅幅生动的水墨山水画和笑脸墙在村里白色的墙壁上蔓延,记录了吕寨村人对如今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日20时,脱贫攻坚夜谈会开始,韩治群坐在会议桌前,环顾了会议桌两侧的人员说:“吕寨村是革命老区,在血与火的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但是在脱贫攻坚的这场战役中,由于吕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两委’班子软弱瘫痪,交通、教育和文化等公共设施滞后,吕寨村掉队了,至今仍然没有摆脱贫困。革命老区吕寨村的现状我们决不能坐视不管。我们要帮助吕寨村摆脱贫困,帮助吕寨村走向小康之路。今天我们研究下一步吕寨的发展思路以及如何遏制贫困群众返贫等工作。”

石继伟站起来激动地说:“韩书记,我给大家汇报一下吕寨村的发展思路。”韩治群说:“继伟同志,坐下说吧。”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一红一白一绿一香。’‘一红’就是充分利用红色吕寨这一文化基因,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传承好革命精神,讲好新时代的吕寨发展故事。‘一白’就是大力发展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特色双孢菇。‘一绿’就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对大蒜进行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形成农业方面的龙头企业。‘一香’就是恢复原先村里的手工作坊,进行白酒酿制,让村里贫困户入股,做大做强白酒酿制产业。”石继伟滔滔不绝地谈起了吕寨村的发展思路。

韩治群一边记笔记,一边点了下头说:“扶贫关键是发展产业,只有产业兴旺了,扶贫工作才有基础,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干部才有了办好事的底气。但是,扶贫不是给群众送钱送物、解燃眉之急。扶贫先扶志,要激发百姓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有干劲、有精气神,变单纯‘输血’模式为既‘输血’又‘造血’的模式,扶贫一定要让全社会群众参与进去,我们才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同时,我们领导干部不要怕亮家丑,只有亮家丑,才能治病根,才能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扶贫要先扶志,要让村里的喇叭响起来,让村里的文化队伍动起来,让人民群众有幸福的感觉。”韩治群沉思了一下,语重心长地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是农民致贫的重要原因,我们一定要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根除陈旧陋习,让农民获得物质、精神双解放,让老百姓轻轻松松、高高兴兴地奔小康,这才是我们的目的。等会儿我和石支书到村里走一走,看一看村里的治安状况,看看群众晚上睡得踏不踏实。”

夜深了,一轮明月挂中天。在吕寨村的大街小巷,韩治群等人踱步的背影在月光的映射下,显得坚定且悠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