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检察机关“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宜阳召开

2020年06月19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7日,洛阳市检察机关“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宜阳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三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向阳,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张辉,市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姜彩云,宜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及各县区检察院分管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的院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宜阳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群众来信办理中心、公开听证室、矛盾化解工作室、司法救助工作室和“枫桥经验文化长廊”。

会上,卢致远代表宜阳县人民检察院介绍了“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经验。各县区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分别向会议报告本单位“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刘向阳说,一要提高站位。各基层院要充分认识此次“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创建的意义,以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矛盾调解,做好释法说理。在执法办案中,注重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二要敢于创新。要把创建工作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本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既要体现精髓、把握要义,又要善于创新、因地制宜,营造浓厚氛围。三要注重实效。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基本内涵,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推检察服务中心在“平安洛阳”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执法满意度。

蔡三军说,创建“枫桥式检察服务中心”对于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基层单位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既要深刻领会“枫桥经验”蕴含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又要深刻认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是履行新时代检察职能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二要完善落实机制,把握创建重点。落实领导责任,实施涉检信访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首办责任,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就地解决;完善长效机制,强化涉检信访源头治理,切实提高风险化解工作成效。三要突出创建特色,创新工作机制。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营造积极良好的创建氛围,努力推动“枫桥经验”规范化、制度化。四要强化作风建设,带好控申队伍。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要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以过硬的能力素质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认可;要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控申队伍。(裴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