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三夏”时节 村支部建设协商小组挑起农民“金扁担”

2020年06月19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赵悦寒孙希康)炎炎烈日下,河南武陟西陶镇西陶村正上演一场农机“会战”。金灿灿的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正收割小麦,打捆机紧随其后回收麦秸。在数亩连片麦田里,“只见农机不见人”。

“俺年轻时,麦收前一周就得准备碾场,购买杈、耙、扫帚等农具,现在不知不觉麦子就收割了。”西陶村史老汉望着村东三台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感慨地说。

麦收之际,西陶镇党委根据镇里企业多、上班人多、外出打工人多的特点,弥补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缺口”,保复工复产正常运行,提前安排各村支部建设协商小组布置麦收工作。

农谚说道,麦熟一晌,蚕老一时。抢收小麦犹如‘虎口夺粮’,优质服务就是农民最好的收成,保丰产丰收就是农民最大的福利。为避免外来收割机到时不误时,该镇各村支部建设协商小组组长负责在网上发布和更新麦收时间,确保农户户户麦收有车、车来有活、车坏有服务。

放眼望去,田野里收割机收麦的喜人画面,处处可见,停在地头的卡车等着运送麦子,随即可卖到附近的斯美特食品公司。据悉,西陶镇麦田共有2.4万亩,通过网上订约的68收割机已到位开始收割,预计5天内全镇可收割完毕。

一麦不如三秋长,三秋不如一麦忙。如今,“三夏”每家每户不再忙,而是支部建设协商小组在忙,忙着联系“麦客”组织外地收割机,服务麦收。“俺们村支部建设协商小组专门成立了‘麦客’微信群,及时将收麦农户信息发至群里,一呼就到,特别方便,像咱西陶镇‘麦客’有40余人。他们按时保质服务,加快了麦收进程,解决了在外人员后顾之忧。”该镇张武村村民刘海军,在镇里的三丰纸业上班,听说收割机临近他家地块时,他提前半小时在群里发了条微信,该村支部建设协商组组长马上联系“麦客”李发源,一小时后,他收到李发源微信:“你家的小麦已收割完。”刘海军随即用微信点了个赞,支付了麦收款。

从户户登门到网上预约微信收麦,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智能化的“金戈铁马”,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支部建设协商小组让农民的“金扁担”挑得越来越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