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杨集镇:公益岗位让贫困群众“有为有位”

2020年06月19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从我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部和文化广场的环境卫生打扫,虽然从事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劳动,每年就能领3600元工资,这对我家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提起设置村级扶贫公益岗位,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刘兰英赞不绝口。

近年来,方城县杨集镇按照上级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尝试,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保洁员、护林员、河道管理员、光伏项目管护员等村级扶贫公益岗位,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步伐。目前,该镇选聘166名贫困群众参与各类公益岗位,每人月收入300元。

为规范公益岗位聘用程序,该镇责成各村成立由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贫困户代表组成评议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公益岗位及聘用人员,经村级公示无异议后,报镇级审核确定,签订岗位聘用合同。同时,加强管理培训,制定扶贫公益岗位考核办法,对聘用人员的工作进行定期考核,避免“领薪不出工、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扶贫公益岗位为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找好了路子,也有助于服务村级公益事业。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摆脱贫困,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有效发挥了‘小岗位、大作为’的作用,彰显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扶贫效果。”该镇党委书记岳太斌说。(张栋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