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打造全域党建助农增收

2020年06月20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孟夏时节,行走在乡间,浓浓麦香扑鼻而来,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段永敏的脸上。段永敏的喜悦,不止来自于即将喜获丰收的麦子,看着一天天长高的烟苗,他心里更是美滋滋的。

传统农业收益不高、贫困群众增收“乏力”、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这些制约镇平县彭营镇罗李沟村瓶颈曾经让村“两委”一班人伤透了脑筋。镇平县信访局余一博经组织安排,到该村驻村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制约村里发展的难题,这个年轻人有着自己的想法。

农村富不富,发展产业是支柱。余一博在大量的入户走访、外出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结合罗李沟村实际情况,与村两委达成共识,把发展烟叶种植作为该村扔掉穷帽子的“突破口”。既是老党员又是副支书的段永敏第一个响应,2019年春,他带头种了80亩烟田,全村共42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万元。党支部为烟叶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烟地成为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党建引领让农村发展有了“主心骨”,让群众吃了“定心丸”。

近年来,镇平县树牢全域党建理念,突破不同地域、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主体等的界限,把体制内力量和社会上资源整合,组成“党建扶贫联合体”,汇聚到村、帮扶到户、扶持到产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凝聚强大合力。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得到实打实的好处,该县晁陂镇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借助“网红+直播”的模式让本地出产的红薯走进城市人的餐桌,唤起了城里人甜蜜的乡愁。

为了发展好红薯产业,晁陂镇将党支部建在红薯产业链上,按照“党建+电商+合作社+红薯产业”模式,依托镇平县晁陂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提供了新路子,真正使土地活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就是要直击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解难题、破瓶颈、促发展”该县晁陂镇党委书记张书盈说。

镇平县将农村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成立的镇平玉雕行业扶贫联盟联合党支部,整合玉雕扶贫专班、县玉管委、县宝协、业内爱心人士等力量共387人,下设12个党小组和35个联村帮户工作队,筹款2700余万元,由结对帮扶的37个村用于户容户貌、基础设施、扶贫车间、慰问贫困户贫困生等。围绕金鱼、樱桃、莲藕、蔬菜、苗木花卉等特色种养业,分别建立联合党组织,整合了全产业链生产和经营主体、政府监管部门、技术支撑、电商销售、物流配送、劳务用工等资源要素,在实现抱团发展、提高产业效益的同时,放大产业带贫效应,助力贫困户增收。

“运用全域党建理念,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不但盘活了土地、信息、科技、市场等要素,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动力”镇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刁晓英说。(谭亚廷 樊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