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及时公开接受监督 阳光普照温暖民心

2020年06月20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咱三组的财务收支情况都在公示栏上贴着哩,以前都不知道咱组的钱咋花的,这下心里就有数了。”“村长说了,以后咱们各组的财务收支情况都会按时公开,不怕哪个组长乱花了。”在辛安镇石桥村的公开栏前,围观的几个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群众为何拍手称快?这事还要从几天前舞阳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辛安镇石桥村开展巡察说起。

巡察组的同志在走访石桥村某个村民小组的群众时,有群众反映本小组的机动地款都在小组长手中,财务收支情况从来没有公开过,不知道收到组里的机动地款收了多少,花了多少。随后巡察组的同志走访了其他群众,发现村民对本小组的机动地款收支情况都不清楚。“是不是村里及各小组有坐收坐支的情况?”带着这个疑问,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在随后与村委干部的深入座谈中,这个疑问得到了证实。由于实行“村财乡管”的财务制度,报账程序繁琐,不愿上交,再加上部分村、组干部规矩意识淡薄,把组里的机动地款放在自己手里,认为自己不乱花就行了,也就没有向群众及时公开收支情况。

在掌握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巡察组的同志对村、组干部进行了教育,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领头雁”和“主心骨”。群众的知情权不容忽视,财务不公开看似是件小事,实则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必须立即整改。随后,县委第二巡察组向石桥村党支部下发了整改建议书,要求限期厘清各村民小组机动地款收支情况,并在村及各小组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目前,石桥村已经把各组机动地款余额清点完毕,由村报账员上交辛安镇财政所,建立新账户对各组经济收支情况进行规范管理。同时规定,以后组里需要支出时,组长要召开本组党员会和群众代表会研究通过,由村监委进行审核把关才能支出,同时定期公示小组资金使用情况,保障群众知情权。

“群众利益无小事,本次巡察的一个重点就是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把巡察的作用落到实处,让阳光照亮每一个群众的心坎里,群众满意就是我们巡察干部最大的幸福。”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智勇说道。(梁啸 胡松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