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道交一体共享信息 让解决交通事故纠纷驶上“快车道”

2020年06月20日14: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正的司法就该如此,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自愿受到法律的约束,服从法律的制裁!”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当事人郭某把锦旗送到中牟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以表感谢。

交通事故发生后,双方当事人就车辆的维修费用不能达成一致协议,原告诉至中牟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受理案件后,通过网络数据信息共享,快速了解案情症结,找到突破点,短短的半小时,被告当场就把车辆维修费用支付给原告,成功解决赔偿纠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中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成果,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道交纠纷责任认定、理赔计算、调解、司法鉴定、法院诉讼、一键理赔等一体化处理,促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源头治理和公正高效便捷化解。

中牟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于今年1月份正式入驻道交一体化中心,目前共有两个审判团队,共11人,其中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4人,书记员5人,设置有四个业务受理窗口,1号为公安交管窗口,2号为人民调解窗口,3号为保险鉴定窗口,4号为法院立案窗口,配备有一个审判庭,四个调解室。

截至目前,通过道交平台共受理交通事故案件427件,已结案350件,结案率为82.6%,其中已调解227件,调解率为65%,在全省排名第十。


调解前置、多调联动,是推动道交纠纷化解驶上“快车道”的“加速器”,同时,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公开的程序、可预测的标准、智能化的计算,快速公正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促进类案同判,并通过规则和技术的双重保证,使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下一步,中牟法院将坚持与多部门协商,实现资源再整合、机制再优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让司法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精准。中牟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出现交通事故的当事人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能够实现少跑路或尽量不跑路,就能够顺利解决纠纷,让老百姓切切实实享受到纠纷解决的智能化、科学化、现代化。(李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