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同台讲述战斗故事 民兵同心鼓舞发展斗志

2020年06月22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耄耋老人,一等功臣,40多年深藏功名;

她们,铿锵玫瑰,抗“疫”英雄,返岗后默默无闻;

他们,热血儿男,后备力量,训练场上生龙活虎。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近日,在洛阳市民兵训练基地,宜阳县人武部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备勤轮训正在进行。在鲜花和掌声中,一场战斗精神教育暨典型事迹报告会拉开序幕。

“由于我们的飞机最大飞行高度没有敌机的高,只能采取上仰式的射击方式。击中敌机后,我们的飞机呈螺旋式下降,直到下降到三四千米高空时,飞行才恢复正常。”台上,一位老人正在讲述倥偬岁月,他声如洪钟,慷慨激昂。

老人叫高万德,今年83岁,1955年参军入伍后,作为洛阳地区唯一一名优秀战士被选派到太原航空学院学习,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机械师,练就了闻声就能排故障的本领。1965年,他随部队到祖国西南边陲作战,和战友先后击落两架入侵我国的敌高空无人侦察机,荣立个人一等功和二等功,受到了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叶剑英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71年,他转业到宜阳县工作后,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从不向外人提及自己当年的战斗经历。

一场特殊的报告会,有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的典型故事,也有激情奔涌的新时代的奉献华章。

“到达武汉后,我和姐妹们毫不犹豫地剃去了长发,告诉爸妈他们多了一个‘儿子’……我们剃去的是恐惧,剃出的是自信!哪个女孩不爱美,但为了人民群众安危,我们什么都不怕。”台上,24岁的女民兵、宜阳县中医院护士王亚娟,讲起在武汉抗击疫情时,她眼中滚烫的泪花在轻轻打转,却始终没有落下。

王亚娟毕业于河南省中医学院,2019年4月,她加入到宜阳县基干民兵队伍,被编建到医疗救护分队。新冠肺炎疫情后,当她在网上看到各地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时,就有些坐不住了,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我要请战”的铮铮誓言。听说医院要组建医疗护理梯队,她和一样是民兵的同事王田田、宁康康、丁丹翼、苗慧怡第一时间报名。抵达武汉当晚,她们剪去长发,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投入到战“疫”中。40多天时间里,她们累计收治患者519名,治愈出院患者372名,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及工作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回头”、安全运行“零事故”的目标。

“当无奈变成动员/当疫情不容思忖再三/那些飘逸的长发啊/变成了最美、超酷的‘葫芦蛋’/让我们向这些白衣天使致敬/让我们为这些‘逆行者’点赞/国难当头/她们才是‘2020最美的风景线’”县文联朗诵协会主席张洁的诗朗诵《我在宜阳等你》让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使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通过这次报告会,参训人员收获的不仅是战斗精神的洗礼,更促进了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推进新时代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和不竭动力……”大家壮志满怀。

“虽然年龄大了,但我‘人老志不老’。只要祖国召唤,我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通过一个多月的奋战,使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平凡生活的珍贵和祖国的伟大。在国家有难时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带领全国人民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积极的救治病人,战胜疾病,取得全胜。”

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句句肺腑之言,深深打动了参训人员。颁奖仪式上,当5名赴武汉抗疫一线的民兵被表彰为“优秀民兵”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在前线战斗的高万德老人和奔赴武汉抗‘疫’的5名优秀民兵就是我们身边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宜阳县城关镇专武干部张宜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这次报告会为起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新功。(郭招卫 张阳阳 邵腾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