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丨博爱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审判行政案件

2020年06月22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程贵忠)6月18日上午9点,博爱县人民法院行政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赵某某与被告博爱县公安局行政处罚一案,博爱县公安局副局长陈文峰受局长委托出庭应诉。

据了解,此次庭审还邀请了该县检察院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该院纪检监察人员进行了检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并组织该县公安局部分执法干警参加了旁听。

庭审过后,博爱法院组织该县检察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博爱法院纪检组长宋小魏向代表、委员和监督员介绍了该院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向代表、委员们开门纳谏征求意见。

在座谈会上,该法院行政庭庭长闫琳琳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了2019年10月行政案件属地管理后,博爱法院在办理行政案件及规范行政机关执法中的做法。该院制定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并定期向该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委员会报送行政案件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同时,建立检察监督制度,邀请检察机关全程监督。在案件开庭时邀请检察机关派员出庭监督,监督法院工作的同时,对发现的行政机关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及时监督。

据悉,为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博爱法院成立了由县法院、县行政执法机关党组成员、人民调解员组成的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民告官当事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诉调对接工作。在以后的行政审判过程中,该法院将以案件的类别组织行政机关参加旁听庭审、定期给行政机关上法制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该县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