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时隔36年 用时21天收回17亩集体土地

2020年06月22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张树东)“多亏了县委巡察组的同志们作风实,效率高,为俺村咱办了一件大好事呀!不然俺村这件遗留多年的集体土地被占用问题不知道还要等多久。”6月21日,河南杞县沙沃乡高安村党支部书记王东信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杞县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说不完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杞县县委巡察办到田间地走访当事人

“高安村被7名村民占用了36年的17亩林场土地收回来了!谁能想到,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巡察组的同志们仅却只用了21天。”杞县县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君说。前几天,该办公室工作人员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把实施结果张贴在村务公开栏里时,在场的群众都拍手称快。

5月14日,按照十二届杞县县委第五轮巡察村社区工作安排,杞县县委第十四村社区巡察组进驻沙沃乡高安村开展巡察。在与村“两委”干部座谈时,巡察组发现村集体有17亩林地,36年来一直被7名村民占用,村里多次解决未果。

从村干部无奈的表情中,巡察组组长张凯看出了问题的复杂性,这应该是棘手的难题。但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产生了一定要收回这17亩土地的念头。

  县委第十四巡察组列席高安村支部党员大会,采取“四议两公开”办法收回集体土地

张凯把自己的想法向巡察组的成员进行了传达,并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咱们是党员干部,遇到问题不能绕道走,县委既然派咱们来了,就是对咱们能力的认可,大家必须树立信心,尽最大努力去帮村里解决这个难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走访群众,把事情的原委调查清楚,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巡察组成员纷纷表态。

说干就干,巡察组走访群众80多人,找出了事情的源头。1984年这17亩地就被7名村民占用未交过租金。

巡察组找到这7名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从国家惠民政策讲到村集体经济;从土地所有权讲到《土地管理法》;从做新时代合格公民讲到为村集体发展添砖加瓦。

  县委第十四巡察组到林地现场实地察看集体土地收回情况

“有的人没在家,他们巡察组的同志就到街上找、地里找,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大街小巷、百姓家中、田间地头,都有他们的足迹和汗水。”谈起巡察组的工作态度,高安村村民王祖玉竖起了大拇指。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26日,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在巡察组同志的感召下,7名当事人同意将占用的土地交回村集体。事不宜迟,巡察组立即建议村“两委”干部启动“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解决问题。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我们一定用好这17亩土地,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群众谋福利。”杞县沙沃乡高安村党支部书记王东伟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