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三尺汉 双手劈出一片天

2020年06月23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孟津县白鹤镇任庄村,提起身残志不残的王占中,街坊邻居都会夸个不停。

今年57岁的王占中,出生第二年就因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致残,双腿萎缩畸形,不能直立。为了和别人一样过上正常人生活,他克服常人都难以坚持的毅力,一分一寸的练习蹲着用双手走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艰辛付出,他逐渐学会了洗衣、做饭、等基本生存技能。

成年后的王占中,身高虽然才一米多点,但他还是独自立家。庄稼地、农家活、养鸡、养羊啥都会,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还用自己的力量盖起了两间近30平方米的砖房。但在实际生活中,他毕竟不是健全人,贫困始终伴随着他存在。

2016年,王占中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分享受到低保补贴、残疾人补贴、残疾人燃油补贴等国家多项精准扶贫优惠政策。根据自己有养羊经验,听从村干部的建议,又买了10只羊,享受到户增收项目补贴5000元,同时,他将政府给自己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交由一家畜牧企业使用,可连续三年每年从企业分红7000元。在各级组织关心支持帮扶下,2018年,他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这几年的养羊让王占中尝到了甜头,去年以来,他又加大了养殖步伐。现在,他养的羊已经发展到了40只,还养了70只鸡,6只鹅,并且还种了1.5亩地。面对未来的生活,他更充满信心和希望,饱经风霜的面孔,每天都带着幸福的笑容。(陈书民 芦海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