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乔端镇:“N+1”组团帮扶 合力啃下“硬骨头”

2020年06月23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廖涛 李长君 周坤)“感谢大家对我的无私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解忧愁,我家的困难是暂时的,幸福的生活会一定会过得比蜜甜!”6月22日,南召县乔端镇白河社区居住的八里湾村脱贫监测户朱长有,接过帮扶责任人送来的联心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语无伦次地说。

53岁的乔端镇八里湾脱贫监测户朱长有,全家5口人,2019年举家搬迁到乔端镇白河社区居住,母亲患有残疾,妻子患有重病,一双儿女正在求学,因病因学致贫,一家人全靠他独自支撑。

针对朱长有的贫困状况和生活需求,南召县乔端镇易地搬迁联合党支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坚持因户施策、合力帮扶、精准发力。在原来帮扶人不变的基础上,吸纳党员4人,开展组团结对帮扶。今年先后落实朱长有妻子大病报销政策,安置护林员公益岗位,聘请他为社区建筑工地钢筋编扎技术工,实现域内就业,保证持续增加收入不返贫。在联合党组织的关怀,朱长有对生活充满信心,干活有浑身使不完的劲儿。

南召县乔端镇以全域党建为统领,设置了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依托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扶贫工作专班,采取“5+N”模式,总支下设种植、养殖、外出务工、域内就业、兜底保障5个专项联合支部。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和产业发展,设置了乔端镇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联合党支部、白河社区易地搬迁联合党支部、马别湾村级食用菌产业联合党支部。广泛吸纳县域内外党员,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撬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党员干部组团帮扶,下足“绣花”功夫抓扶贫,聚焦难点问题求突破,开展组团暖心帮扶,共同绘出最大同心圆。

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实地调查,查摆影响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影响产业、就业的潜在问题,形成支部问题清单、党员责任清单、工作落实清单。白河社区异地搬迁联合党支部对脱贫攻坚战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召集相关部门、行业的党员召开联合党支部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办法,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齐心合力啃下“硬骨头”。

乔端镇有未脱贫户71户175人、脱贫监测户14户56人、边缘户12户44人,该镇采取“N+1”措施,即在原来的帮扶人员、帮扶责任不变的基础上,联合党支部整合1--5名帮扶人员中的党员,组团合力帮扶,解决贫困群众在产业、就业和生活的需求,发挥党员人脉资源广、致富门路广、增收办法多的优势,合力攻坚克难,让贫困群众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致富。

为巩固现有的脱贫攻坚成果不反弹,乔端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已经脱贫的贫困群众,开展入户走访,摸底排查,查看产业、就业、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镇联合党总支牵头,会同各联合支部、脱贫责任组,认真精准研判,针对性地开展组团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在全域党建政治引领下,广泛调动广大党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共同奏响决胜脱贫攻坚大会战的“大合唱”。在域内就业联合党支部的引领下,宝天曼成美旅游集团、白河漂流、金蕾农业科技、联源生物、甲益东农业科技等企业复工复产后,主动吸纳域内贫困群众就业200多人。兜底保障联合党支部认真落实“四集中”措施,完成入住敬老院、幸福大院、医院康养中心孤寡老人67人,签订公证代养协议110多份。食用菌联合党支部党员认真钻研食用菌种植技术,入户指导袋料香菇越夏技术,全镇131户袋料香菇1400万袋安全越夏,解决贫困群众香菇生产实际问题18个。

“我们针对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在全域党建的引领下,按照因需而建,组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联合党组织,采取’N+1’的模式,变原来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让帮扶更精准,协调更高效,党员找到归属感,群众收获幸福感!”乔端镇党委书记余春来颇有感触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