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浓情端午” 中牟县文广旅游局让传统文化动起来

2020年06月23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充分发掘和传承端午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良好的文明修身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6月20日至21日,由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中牟县图书馆承办的“家国情怀•浓情端午”系列活动分别在县图书馆、府前街城市书房开展。


包粽子体验。吃粽子是流传最广泛,大家最熟知的端午节传统习俗。6月20日,包粽子体验活动在府前街城市书房开展,工作人员向小读者们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传说、习俗等与端午有关的文化知识,让小读者们在动手体验之前先了解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

在动手体验环节,工作人员向小读者们介绍了包粽子所需材料和包粽子的步骤,指导孩子们自己包粽子,30组亲子家庭围绕在桌子旁,跟随指导,互帮互助,一时间粽叶舞动,麻绳穿梭,一个个三角粽呈现眼前,孩子们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香包手工制作体验。端午前后缝香包,佩香囊是端午的传统习俗之一。6月21日,香包手工制作体验活动在县图书馆开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非遗传承人李慧芳为读者朋友教授香包制作工艺。活动现场,李慧芳首先向读者分享端午节佩香囊习俗的由来,然后为孩子们讲授香包制作过程、制作手法。通过耐心细致地现场指导,配合小朋友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巧手缝纫,一个个五颜六色、制作精美的香包“跃然而生”。活动结束时,现场制作的香包承载着希冀平安的愿望被送给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


优秀电影展播。动画电影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也是最好的宣传教育途径。6月20日至21日,在中牟县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放映动漫《屈原》系列故事等优秀影片,用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为低龄儿童打开一个色彩斑斓的端午文化知识大门,让小朋友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修雨辰 孙桂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