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社区居民:弘扬传统文化 我们都是传承人

2020年06月23日1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19日,位于郑州市经五路30号院的金水区经八路街道教育社区安泰之家的活动室里座无虚席,20多位年过六旬的社区经典诵读班学员在郑州社区大学巾帼志愿者“四不像手工坊”王彩红的指导下全神贯注地制作布老虎。

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我们仅知道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叶,却不知道布老虎与端午节有何联系,在端午节,插艾草,菖蒲,这是用植物辟邪,其实还有一种动物可以避邪驱毒,那就是老虎。旧时,每逢端午节,人们就会把手工缝制的布老虎挂在孩子衣服上,老虎驱邪避毒的作用应该更加明显。


王彩红为大家带来已经是半成品的制作材料,从为布老虎填充羽绒棉开始,耐心讲解认真示范制作步骤。大家一丝不苟地跟着学习。一会儿功夫,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布老虎呈现在大家面前。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学员方华高兴得合不拢嘴。

一个下午过去了,大家的心情非常愉快,因为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手工艺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都是传承人!(霍淑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