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农林学院打造线上“金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06月23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高〔2020〕56号)精神,评选出一批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信阳农林学院文学艺术学院金鹭及教学团队何鑫、金艺、曾珠所承担的《美术鉴赏》课程荣获三等奖。

《美术鉴赏》是公共艺术八门主干课程之一。“第一次线上直播教学,内心还是挺忐忑的。”金鹭表示,线上教学跟面授课区别很大,即使已经有过几年教学经验,面对线上课程,仍有很大的挑战。如何让学生既感兴趣又能有收获是她教学过程中反复思考的问题。

突破教学难点 转变教学模式

“我们的学生基本以学习书本理论知识为主,鉴赏实践能力较弱。”金鹭及教学团队通过分析学生的现状和学习情况,为突破这一教学难点,不断思考和实践,将授课结构由最初的理论教学转变成“理论+实践+感悟”的模式。

突破教学难点,转变教学模式。金鹭表示,从两方面着手展开教学:首先解决“全面”问题,即要求学生深入了解美术作品的分类和发展,对绘画、雕塑、建筑、书法以及工艺美术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其次解决“实践”问题,即让学生熟练地使用美术鉴赏的方法,达到能以独特的鉴赏角度,对现实生活中的美术作品和美术现象进行准确合理的分析。

在教学过程中,金鹭鼓励学生课前搜集资料,感受美术作品的特征及韵味;引导学生自主归纳美术作品的艺术风格,交流学习所得,根据观点、兴趣,自由组合学习小组,并且在讨论区中,上传图片,搜集作品故事,描述评价作品,教师浏览加工,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果,后为课堂教学所使用。

除了以问题引领的教学过程与混合式的教学模式,金鹭还经常结合身边的事情和新型的案例,精心设计教学让学生觉得不枯燥,学生也喜欢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去做协作学习、自主探究的课后作业,课上与老师频繁互动。文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关照霞表示,通识教育是高等农林院校人才培养的的重要内容,《美术鉴赏》这门课对学生观察力、理解力、表现力、交流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有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力、鉴赏力。

引导学生参与 打造线上“金课”

《美术鉴赏》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从经典美术作品解析入手,形象生动地为学生讲述了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既展示了教学内容的思想性、前沿性,同时又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学生参与度很高,根据线上反馈,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进度,授课效果比平时更好。”何鑫说。

据了解,这次线上课程体现了公共艺术课程的三大亮点:一是以“艺”战“疫”,结合课程优势,将“课程思政”春风化雨般融进教学;二是在轻松有趣的授课过程中,将美术知识和运用技能传授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对美术作品“看得懂,说的出”;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助教学、衍伸教学。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信阳农林学院文学艺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积极筹备线上教学工作,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线上教学,充分保证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从面对线上直播课前的忐忑不安,再到如今熟练从容地掌控课堂。几个月来,金鹭及教学团队共同打磨、反复修改教案,在教学中以生活中的美术现象入手,突出教学重点,通过师生线上互动,分析归纳,引导探究,拓展延伸。整堂课教学流畅,目标清晰,重难点突出,最终取得佳绩。

“我院教师在本次线上优质课程评选获奖,不仅是对我院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我院本科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成果的肯定与认可。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课程建设,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精心打造更多的线上‘金课’,不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队伍建设。”该院院长黄炎军表示。(沈梦冉 马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