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爱: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的无悔担当

2020年06月23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辉 通讯员 马斌)走进博爱县公安局清化镇派出所接警室,让人瞬间温暖的是门口处的一块提示牌。提示牌内容很简单,公布了所长孙强的手机号,并告知群众如对案件办理有疑问或是遇到疑难问题,可以直接拨打所长电话。

清化镇派出所辖区是博爱县中心城区,繁华热闹,人口近 8万。这名所长就不怕自己手机“太热”?24小时接听电话,真能替群众解决麻烦?6月5日,辖区一名村民来到派出所接警室,特意又打了“所长热线”,只为表达感谢。

原来,该村民的母亲行动不便,想办理身份证却没法出门,前不久就直接给孙强反映了情况。当天,孙强就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户籍民警上门服务解决了问题。“不怕手机‘太热’,就怕群众不和咱联系,给我打电话那是信任咱。”孙强说。1995 年,孙强走进公安队伍,先后在交警、治安、刑侦等多个部门奋战过,公安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其间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并获得过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2016年,孙强成为清化镇派出所所长。当时,辖区遗留问题多,矛盾多,孙强面对的压力很大。如今 4 年已过,孙强到底交出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辖区群众最有发言权:“辖区盗窃、打架等各类案件明显少了……”“老百姓到派出所办事方便多了……”“大家有困难都去派出所反映,解决问题都很彻底……”作为所长,孙强功不可没。问起取得成绩有啥法宝,孙强说,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一心为民、敢于担当。

2016年刚来到所里,孙强就积极改革,先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在全所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活动,调动起了民警工作的积极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之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全所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民警精神面貌大变样,所里工作自然一年一级新台阶。而最令民警佩服的是,严格规范的管理,孙强绝对以身作则。“每三天民警都会有一次24小时的值班,这么多年,所长没有搞过一次特殊,没有一次脱岗或早退,处警时也是带头上。”一名民警这样说。队伍团结,还得真抓实干。让老百姓感受到平安,永远是头等大事。

担任所长以来,孙强始终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类严打整治行动要深入推进,无论大案小案都要全力侦办。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打击,辖区治安情况大为好转,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在办案第一线,孙强也绝对是冲锋在前。如今不少民警还记得,当年孙强刚来到所里没多久,辖区就发生了一起影响极其恶劣的持械斗殴案件。该案参与人数多,又事发深夜,调查、抓捕等面临重重困难。关键时刻,孙强带头冲锋,两天两夜没休息,咬紧牙关做表率,一点点攻坚、一次次部署,最终及时将涉案的 8 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心里有群众,再危险也得上;心里有群众,绝对不会怕麻烦。近年来,孙强还经常带领民警深入村街,积极化解小纠纷,解决小矛盾,让公安“枫桥经验”在辖区生根。就在不久前,辖区一名男子在盖房时不慎伤到一名女子,两人因赔偿问题多次争吵。后来,孙强接手此事,一次次找双方做工作,还带着两人专门找到医生详细咨询。有时候,双方激动时甚至会对孙强说难听话,但孙强从不着急,把委屈咽进肚子里,一点点让双方消了气,最终达成协议。

心里有群众,关键时刻更有担当。辖区很多群众都忘不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孙强有思路、敢奉献,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公安人员坚强守护带来的安心和温暖。今年疫情防控攻坚刚启动后,孙强带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喊出了“看我的,跟我来”的口号,为全所民警树立了榜样和标杆。有些返乡人员出现身体不适,需要警方配合医护人员进一步开展工作,孙强会主动上前,承担起这些风险较大的工作。发现个别居民生活遇到困难,孙强会联合辖区村镇干部热心积极帮助,为大家解决燃眉之急。

多年来,孙强无怨无悔,奉献了太多太多。多年来,他几乎没休过长假,没给孩子开过家长会,留给家庭的时间太少。对于这些,孙强从不愿提起,他的话永远那么朴实:“其实成绩都是大家的,我作为所长多想点、多干点,这也是起码的要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