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饺子包出的乡村文化自信

2020年06月24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黄彦辉)“俺村对老人可尊重,每年都组织这个活动,孩儿媳妇都可孝顺,没想到老了老了这日子越过越舒坦!”85岁的老人刘银海心情格外激动。

6月18日,长葛市大周镇后吴社区文体广场热闹非凡,唱戏、跳舞、洗菜、剁馅、和面、擀饺子皮、烧水……,75名志愿者为社区第六届“孝道文化大餐”忙里忙外。老人们在儿子媳妇的搀扶下来到广场,吃着饺子看大戏,满脸欢喜。

“你这身体看着跟70多岁差不多,这说明媳妇照顾的好,给你发个长寿奖牌,争取活到一百岁,祝您健康长寿,福如东海。”活动现场,该镇党委书记王彦伟还为5位90岁以上的老人颁发了“长寿之星”奖牌。

2018年5月以来,该社区每逢端午、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都会举办“孝道文化大餐”。2019年,该社区在古会期间,连办三天“孝道文化大餐”,慕名而来的2000多名群众纷纷称道,特色文化品牌逐步叫响,并在全市推广。

近年来,该社区一手抓集体经济,一手抓乡村文化,以“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募集资金近480余万元,成立劳务、旅游、三产服务、集体资产、土地和置业等六大股份合作社,150余户农户有了定期分红收益。同时,从2014年以来,累计投资46.3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舞台,购买腰鼓、盘鼓、音响、夜光灯等设备,组建腰鼓队、盘鼓队、舞狮队、青年广场舞队、老年广场舞队等文体活动队伍6支,让社区旧貌换新颜,农民精神焕新春。

“俺村每年春节都举办联欢会,节目都是俺村那几个文艺队自己编排、表演的,现在村里跳舞、打鼓、下棋的多了,群众思想改变了、素质提高了、心也齐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光俺自己村的人都捐了4万多,没想到这几年村里变化这么大!”该社区66岁的退休教师潘建庄激动的说。

据了解,该社区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示范户”“最美母亲”“好儿媳”“好公婆”“好妯娌”“美德少年”“优秀司机”等评选表彰 5 次,累计表彰210人次,敬老、爱老,争当先进,争做模范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定了办白事“十条规定”和办红事“五条严禁”,刹住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

“城里有的,我们社区也有,我们不但要搞好经济,还要抓好文化,下一步,我们要在办好百姓食堂、老年托管中心的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做好乡村振兴中的文化篇章。”后吴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建召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