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扎实开展优秀城商行创建工作

2020年06月24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平顶山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资产总额增速、存贷款增速均居全省城商行首位。2020年一季度,平顶山银行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资产规模达到1088.89亿元,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开门红”目标任务,特别是组织存款工作实现近几年来最大突破,创造了平顶山银行历史上首次一季度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新纪录。

经营数据持续向好的背后既体现了平顶山银行近两年发展环境的稳定和发展目标的清晰,更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科学引领。平顶山银行严格落实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创建全国优秀城商行的要求,按照“四个坚持”思路,围绕“五个更”目标,打造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敏捷化的价值银行。该行制定了详细的创建工作方案、工作路径图、目标及措施分解表,实行“挂图作战”,在风险控制、服务实体经济、公司治理、差异化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成效显著。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平顶山银行按照“月汇报、季评估、年中督导、年终总结”的工作计划,稳步推进优秀城商行创建工作。

平顶山银行成立以总行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优秀城商行领导小组,将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紧盯目标进度。该行制定并经董事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方案、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划分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制定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实施“作战图”,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该行按月对创建工作进行汇总、梳理,按季对创建工作进行自评、总结,并同步向监管部门报送推进情况。董事长办公会每月听取创建工作进展,并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该行将“创建优秀城商行”这一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季度对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适时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平顶山银行还建立了内外部沟通机制,对外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确保创建工作紧紧围绕监管思路不偏向,对内主动开展部门间沟通,确保创建工作紧跟时间进度。为了更好展示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成果,该行围绕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按月刊发内部期刊——《创优》。

 多措并举,强化风险管理

平顶山银行严格落实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和整治乱象常态化要求,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持续强化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等重点风险管控,践行“风控从我做起,合规人人有责”的风险理念,打造风险合规文化长效机制。该行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认真查摆各类风险,深入推进风险管理的精细化,努力探索用新的理念、新的技术防控风险,做到了风险控制更加严密。

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

平顶山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惠共赢。积极响应政策指引,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更有成效。

强基固本,完善公司治理

持续建设完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良好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内外部经营环境变化、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平顶山银行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的融合,“三会一层”组织机制持续完善,股权管理与股东行为管理不断改善,建立了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为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该行不断提升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自觉性,补齐治理短板、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公司治理更趋完善。

锐意创新,探索发展特色

平顶山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结合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制定特色化发展战略、研发创新型金融产品、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持续探索。该行围绕大健康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战略导向,在理念、管理、产品、流程等方面谋求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方向上的持续进步,体现了差异化发展更显优势。

彰显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平顶山银行积极承担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俯下身子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社会慈善活动,创新疫情防控举措,树立起负责、担当的良好社会形象。积极履行地方法人银行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助推精准脱贫、支持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社会美誉度持续提高。

2020年,平顶山银行继续以创建优秀城商行工作为统领,确定了“抓战略落地,打‘三大战役’”的年度重点工作,即一方面紧抓战略规划落地实施,另一方面打好不良资产歼灭战、千亿存款攻坚战、“上天立地”突击战,发挥“真抓实干,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全力向打造“百年老店”长远目标进军。(白宇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