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焦作分行:加强案防风控建设 夯实业务经营基础

2020年06月24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农行焦作分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作为案件防控的重要内容,通过构建机制、加强宣传、细化分工,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压实案防主体责任。该行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层级主要负责人、各条线业务管理部门、业务办理环节经办人员的责任,加强对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管控,不断完善案防机制。

专题培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该行通过采取专题培训、普法宣讲、案例警示、晨(夕)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员工教育培训,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依法合规意识。一是在案防领导小组会议上,集中学习银保监会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要求。二是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专题会议,邀请人行焦作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长就结算账户管理工作进行培训。三是邀请省分行内控合规监督部专家作《反洗钱业务暨案防合规工作培训》,市分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专家作《诉讼案件管理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全体员工明确业务操作红线,不触碰制度高压线,珍惜职业生涯,远离违纪违规。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安全意识。一是抓好主题宣传活动。6月份,开展了“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多层面的宣传活动,揭示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二是利用网点抓好阵地宣传。宣传月期间,在各营业网点醒目位置张贴防非宣传海报,持续悬挂防非条幅或播放电子标语;投放宣传资料,确保群众可随时取阅防非宣传折页。三是进社区开展集中宣传。组织人员进社区、入广场等以多种形式开展防非集中宣传。四是加强新媒体宣传。积极探索使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推出怎样选择银行理财产品、LPR贷款利率市场定价、农行房抵E贷助力复工复产、天使E贷致敬逆行英雄等10余期抖音作品,宣传国家政策,普及金融知识,引导公众到正规银行购买合法理财产品,办理正规贷款业务。

多策并举,强化风险综合治理。一是统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工作与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工作、扫黑除恶工作、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利箭计划、案防和合规提升年、13大领域案件风险专项治理及尽职监督检查等各项检查治理项目,针对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案件风险。二是持续开展案件风险排查,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重点查处贪污贿赂、以权谋私、内外勾结、非法集资等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员工日常管理。通过“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应用系统开展排查,将员工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等50项摸排内容纳入员工行为排查,同时可通过“快捷反应”等模块及时反映各类异常行为和风险苗头,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张焦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