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大周镇:三步走清理不合理合同 依法规收回集体资源

2020年06月24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张浩 李燚航)6月22日,看着已经到账的5万元定金,长葛市大周镇东朱庄村村支部书记朱建领喜上眉梢,“俺村只清理了一份不合理合同,就让村集体经济一下翻了50倍,有了丰厚的家底,不但能改善村容村貌,还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经济基础!”朱建领高兴地说道。

20世纪80年代,东朱庄村原有个玻璃马赛克厂,该厂停产后,以每亩地300元的价格长期出租。如今,该村通过与承租人协商,走 “四议两公开”程序,终止了原合同,收回集体土地。为增加集体收入,村里专门协调资金60多万元,把旧厂房重新翻修,并出租给一家企业,每年给该村带来集体收入12.5万元。

“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一部分原因是由不合理合同造成的,不仅导致村集体经济流失,还让村民对党支部失去信心。”大周镇第四工作区包区区长刘振军说。

今年以来,该镇全面铺开清理不合理合同工作,拟定“一清二研三规范”三步走工作思路,第一步,对各村现有属于村集体资源所签署的合同进行澄清,统一收集报镇政府备存;第二步,由律师对所有合同进行审核,指出合同存在问题,该镇结合存在问题进行研判,提出解决办法,并召开村支部书记大会,根据各村具体情况集中处理;第三步,坚持合法合理、程序公正的原则,把已清理的和规范的合同归类建档,并建立规范合同签订的长效机制。目前,该镇已清理不合理合同26份,使集体经济发展之路越拓越宽。

“要硬起手腕,不怕麻烦,把村集体资源依法依规收回,让村民获利。下一步,我们要充分利用人、土地及其它资源进行整合,让资源配置达到利益最大化。“大周镇党委书记王彦伟表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