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举办第六届端午文化节

2020年06月24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夏婉燚 刘禾)“汨罗漫陨离骚经,伊洛源流今更清”。古往今来,每逢端午,人们都怀着崇敬的心情悼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6月23日,在西峡县回车镇屈原岗村文化广场上,第六届端午文化节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屈原文化专家学者和当地群众共同缅怀伟大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端午民俗文化。

西峡县位于古秦楚边界要塞,回车镇屈原岗又是古代秦楚陆路必经之地。这里屈原文化元素众多,遗存丰富。屈原冈是屈原“扣马谏王”历史故事的发生地,也是全国唯一使用屈原名字命名的地方。屈原岗上的屈原祠,是历代文人墨客祭祀吊唁屈原的地方。屈原祠的墙壁上绘制有大量具有楚风格的壁画,现存有明朝“犀牛望月”柱顶石、“八仙过海”洗舆用具、清朝“二龙戏珠”碑碣、功德碑等30余件文物。后人为纪念屈原,将包好的粽子和蒸好的糖糕投入河内喂鱼,以免它们吞食屈原的躯体。西峡的端午习俗除了包粽子、赛龙舟、插艾草、戴香囊、绑五色线之外,还有五月初五和五月十五两个端午,俗称“小端午”和“大端午”。每逢端午节,屈原岗方圆百里的人们,纷纷带着粽子水果等祭品来屈原祠祭拜,三月三、三月二十三、四月十三传统的屈原岗庙会相传至今。

近年来,西峡县高度重视对屈原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对屈原岗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开展一系列以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大型群众活动,收集、整理、出版《屈原:南阳颂歌》《解读端午节》等系列宣传图书,对西峡屈原文化进行深入、系统的挖掘,成功举办屈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先后在石门湖景区、回车镇成功举办五届端午文化旅游节,丰富了西峡端午文化的内涵,扩大了西峡屈原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在屈原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屈原文化的建设发展、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西峡文化的发展繁荣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深入屈原祠、中共回车小学小组纪念馆参观考察,弘扬爱国精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