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新密市“金”措施推进就业 “三支一扶”大学生最抢手

2020年06月24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朱海鑫 陈果)“你好,我是卫生院的;我是镇政府的,我是中心校的,我是劳保所的,我是……”6月24日,记者从新密市人社局了解到,该局主管“三支一扶”工作的副局长周玉枝近来电话有点“忙”,来电都是一个目的:预订“三支一扶”的学生。据悉,每年分配到新密市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成了抢手的“香饽饽”。

这一切都得益于2006年国家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的“三支一扶”计划,新密市自接收“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以来就高度重视并积极响应号召,提出“培养人才、留成人才、用好人才”的口号,以强化管理服务、强化考核目标、培养基层实用型人才为目的,通过多项措施让“三支一扶”大学生“沉下去、干得好、稳得住”,让他们在基层的工作成效成为“金字招牌”。

妥善安排,才尽其用,使“三支一扶”大学生“沉下去”。充分发挥“三支一扶”大学生特点和优势,减少他们的不足,对每位大学生“定制服务”。人岗相适,岗事相宜。按照所学专业和服务类别,安排到对应或相近的工作岗位上。以人为本,合理分配。安置时从地域、环境、交通、安全等方面统筹考虑,将他们分配到交通、生活条件相对便利、基础设施较好的单位,使大学生一到基层就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和关爱。扶上马,全程陪伴。安排协调基层用人单位采取“一帮一、结对子”的方式,实行“传、帮、带”,通过教方法、传心得、讲技巧等形式,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基层、理清思路、转变角色、适应环境。

关心支持,全面提升,使“三支一扶”大学生“干得好”。注重教育引导深挖优秀典型。每个月召开一次主题教育会,围绕培育和弘扬“三支一扶”精神,教育“三支一扶”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引导他们成为作风正思想进步的优秀好青年。通过调研了解、挖掘典型宣传正能量,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岗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勇挑重担、积极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高速路口、联系的社区卡点,能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得到大家高度赞扬。

强化技能培训。组织协调“三支一扶”大学生参加多部门举办的素能提升培训班和志愿服务活动,使他们了解有关农村基层党组织、卫生、教育、农业、扶贫和经济发展要求,了解市里的中心工作,掌握相关政策,提高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创新管理服务模式。运用“三位一体”管理办公室主管,用人单位监管,学生内部互管联动管理模式,制定《新密市“三支一扶”大学生考核办法》,用“五个结合”考核模式,每半个月对大学生的出勤情况、工作表现、服务业绩、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考评打分内部通报,让大学生优秀者“有戏”,焦虑者前行,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以最高要求要求自己。开展“五个一”活动,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了“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凝聚力和扎根基层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工作上的给力,思想上的进步,在基层深受欢迎,每年的“三支一扶”学生提前被“预订”,成为新密市三支一扶管理工作的“高光”时刻。

落实待遇,营造环境,使“三支一扶”大学生“稳得住”。一面是生活待遇有保障。按新政策、新要求、新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积极协调服务单位按标准每月给与工作补助,解决食宿问题。另一面是工作条件有保障。督促服务单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开展工作所需的设施和经费,促使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锻炼成长。

就业安置有保障。主动争取、积极协调,按照政策要求,自2011年以后在新密市服务期满的55名“三支一扶”大学生全部考核优秀,全部都被聘用到事业单位,工资财政统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通过以上多项措施,在新密市服务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都能安心基层服务工作,勤奋敬业,服务态度端正,争当先进,成为基层工作的佼佼者,更成为基层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中的“金字招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