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救助放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

2020年06月24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李红亚)6月24日,内乡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求助,称其发现一条有四只脚的“大鱼”,请求救助。林业工作人员立即驱车前往,经鉴定,确定该“大鱼”为国家二级两栖类野生保护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

经林业工作人员测量和仔细检查,这条娃娃鱼重6.5公斤,长近1米,体表没有外伤,健康有力,符合放生条件,内乡县林业执法人员将娃娃鱼放归湍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娃娃鱼,学名大鲵,因其叫声似婴儿啼哭,故称“娃娃鱼”。此次的放生地是内乡县湍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水域开阔、水体清澈,是大鲵理想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内乡县统筹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工作力度,广泛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拒食野生动物,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同时,严格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的相关规定,加大对全县野生动物养殖、交易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贩卖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林区群众自觉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进一步增强,辖区内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明显减少,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全县建成自然保护区2处,分别为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湿地生态和鸟类类型的湍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