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智志双扶”抖擞群众致富“精气神”

2020年06月24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积极推进“智志双扶”活动,坚持虚功实做,突出核心“感召力”、舆论“引导力”、典型“带动力”、思想“原动力”,着力强化宣传教育“筑同心”,强化文化惠民“增决心”、强化典型带动“强信心”、强化正向激励“树恒心”,为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南召县建成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10个,覆盖率达到100%。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358.9万元,实施“志智双扶深化提升”项目。在全县14个乡镇、102个贫困村建成了1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购置了102套电脑、投影仪等设备;从县委党校、县农业、卫计等部门遴选扶贫政策宣讲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每月深入村级社会主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脱贫讲评会、技能培训会、励志故事会等各类活动,教育群众、激励党员干部筑同心、汇合力、谋脱贫。

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南召县组织县内文艺作家创作了戏曲《扶贫风波》、小品《不该争的贫困户》等扶贫作品23个,拍摄、播放微电影《扶贫路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利用“百姓宣讲直通车”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志智双扶文艺演出活动,深入89个重点贫困村送文化、送文明,寓教于乐,启人心智,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智志双扶”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扬优良家风家训,累计开展文艺演出204场,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思想教育、心灵洗礼,增强战胜贫困、挖断穷根的信心和希望。

近年来,南召县选树了“牛倌”赵昭、“养鸡妹”曾凡玉、“领头羊”靳贵杰等10多位带贫典型企业家;选树了柴磊、张之秋等10多位驻村帮扶典型;选树了“女汉子”张清珍、“倔老汉”王玉海、“牛魔王”贾学金等30多位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编印了2本《南召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汇编》,共计近3万本,分别发放到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手中。大力弘扬这些致富明星、带富典型的先进事迹、可贵品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了贫困群众的荣辱感和内生动力。各村设立民主评议制度,每月开展一次红黑榜评定,勤劳致富的在家门口挂上鲜红的流动小红旗,好逸恶劳的挂上黑旗,通过鲜明的对比,激发贫困群众内心致富的原动力。

南召县通过大力选树典型,发挥典型引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南召县隆重表彰、精心筛选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户、自强不息示范户、外出务工示范户、文明家庭示范户、孝老敬亲示范户,组建智志双扶巡回报告团,深入村组进行巡回宣讲,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典型故事感化群众,让一些原本摇摆不定,脱贫信心不坚定的群众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既让群众“富口袋”,又让“富脑袋”。

南召县利用“志智双扶深化提升”扶贫专项资金,在全县102个贫困村建设了“志智双扶”爱心超市,购置货架、悬挂标识牌、设置制度版面、印发宣传页和积分卡,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参与公益活动、遵守村规民约、保持家庭整洁、参加村级会议,就可以获得爱心积分。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通过检查督查评定积分,向贫困群众发放“扶贫扶志”积分卡,每月开展一次积分兑换活动,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自由兑换商品,树立多劳多得、不劳不得的导向,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爱心超市明确由各村运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乡镇政府补贴资金、驻村帮扶单位、结对帮扶企业捐赠资金等方式进行筹资,购买各类商品充实货源,并明确专人管理和商品发放制度,确保商品发放规范、有序,让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贫困群众享受到物质奖励。(廖涛 赵恒 白昌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