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六小任建鲲剪纸走进荥阳市京城办永丰巷

2020年06月25日13: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4日上午,荥阳市第六小学志愿者任建鲲受邀参加永丰街道在此举行端午节群众文化活动。

荥阳市京城办永丰巷改造完成,给大家不一样的视觉。永丰巷以墙绘、浮雕等形式还原荥阳市地方文化建设成就,让平凡的小巷变身为“文化巷”,很有历史韵味。任建鲲首先向群众展示了自己原创的几幅剪纸《艾虎》系列作品——端午民俗活动作品,并向群众介绍了作品搭配构思及寓意。他们对各种样式的剪纸赞叹不已,跃跃欲试,在剪纸过程中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充分感受到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剪纸民俗文化起源于百姓生活,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是生活中提炼的精神大餐。与时代背景和生活气息有很大的关联,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生活。大家在任建鲲老师的指导下,用剪刀和红纸剪出了生动作品,以剪纸艺术这种独特的形式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

群众们还围站在摆放着粽子食材的桌子面前,大家都亮出了自己的绝活,卷筒、压米、扎绳,每个步骤都做得干净利落,一点也不含糊。也有一些经验不足的年轻人,包粽子时屡屡出现“纰漏”,但在热心的阿姨们则一遍遍耐心地教着。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瞬间变成了各式各样漂亮诱人的粽子。

小区环境大变样,背街小巷也给了大家很多惊喜。荥阳永丰巷有古色古香的记忆文化墙,永丰巷还利用浮雕、照片墙、艺术标牌等多种表现形式,对荥阳的文物、文字及生活形态进行还原,展示荥阳的风俗习惯及文化艺术等时代特征。此外,巷道里还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地方文化宣传画,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交相辉映,彰显了荥阳文化巷的独特气质。荥阳市第六小学任建鲲剪纸工作室也将会继续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给大众,继续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王世端 李津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