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浓情端午送关爱 粽是情深文明风

2020年06月25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着熟悉的民谣,在中牟县韩寺镇的大街小巷,广大人民群众都沉浸在迎接端午节的浓郁气氛中。

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纽带。6月24日,韩寺镇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各党支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凝心聚力作用,在全镇范围内集中组织360余名志愿者,1700余名群众广泛开展传承端午国粹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升精神文明修养、关爱孤寡幼弱等志愿服务活动24场,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镇营造了浓浓的孝老爱亲氛围。


“这粽子真香、真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这些老人真是享天大的福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啊!”接过镇党委书记郭宏领送来的粽子,大李庄村96岁的老党员李玉山激动地说。在该村文化大院里,一派“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女庆端阳”的热闹景象,韩寺镇党委书记郭宏领、镇长刘长锁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大李庄村的“浓情端午、爱在大李庄”志愿服务活动中,与大家一起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扎绳,并将包好的粽子送到村里老人手中。


与此同时,在韩寺镇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支部书记张如生带领的党员志愿队正和妇女主任周美莲带领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进行包粽子比赛,一旁围观的老人和孩子们不时为各自看好的队伍加油,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一一送到全村128名70岁以上老人手中,并走进孤寡老人和因病、因残不能到现场的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了端午的祝福、家庭的关爱、社会的温暖,广大干群通过孝老敬亲的方式共同度过了一个祥和的节日。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在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这些习俗外还有哪些呢?在韩寺镇敬老院内,2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齐聚一堂,一方面为孤寡老人们包粽子、送关爱,一方面邀请老人们讲述当地的端午节传统习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勾起了童年满满的回忆,志愿者们通过畅谈端午文化渊源和历史传承,共同探知端午节深厚悠远的文化底蕴,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切实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屈原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爱国情怀最深重的寄托。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此次活动,不仅正确引导大家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发扬传统美德,切实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韩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志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