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打好“两业”互动“组合拳” 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2020年06月27日11: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韩静)6月26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临颍县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通过扶贫产业与就业的精准对接,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推动产业,有效推动了“两业融合”,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该县以产业集聚区、现代家居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三大工业平台,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个超百亿主导产业为载体,以产业带动就业,发挥工业产业主力军作用。强力带动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吸纳全县农村劳动力超过7万人。

着重强化辣椒产业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一区三园一联盟”进一步促进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高效农业产业优势。形成了从种植、分拣、烘干、初加工、精深加工,到冷藏、交易、运输的全产业链条,培育了颐海海底捞、南德调味品、中大恒源等龙头企业。目前,临颍县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以上,全县7万多农户从事辣椒行业,带动52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增收,农户每种一亩辣椒比普通农作物增收2000多元,基本实现“人均一亩椒、脱贫奔小康”的目标。

发挥产业扶贫项目作用,继续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比率,今年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占项目总资金的65.6%;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00万元,投入到小辣椒精深加工孵化产业园;投入资金700万元,发展林下养鹅、生猪和肉羊养殖等项目。目前,临颍县112个扶贫项目已竣工104个。

广泛开展“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活动,发挥消费扶贫积极作用。利用益农信息社、农购网两大网络销售平台,注册带贫企业、合作社等44个、产品90多种,消费扶贫产品供应商注册58家、上传产品83种,帮助带贫企业和困难群众销售红薯、菠菜、红萝卜等滞销农产品225吨。借助“云上临颍”、抖音“大象助农团”等新媒体力量,通过“千企惠民促消费”活动,组织17家带贫企业开设“消费扶贫产品专区”;组织直播带货活动,免费推介销售石磨面粉、红薯粉条、香椿酱等60多种扶贫产品,参展企业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多家产业集聚区食品企业、教育系统学校食堂与带贫企业达成了长期供货协议。

为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临颍县适时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农村贫困群众增收十二项措施》,以就业推动产业。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就地创业。加大就业支持力度,为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的1851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就业补贴 64.5万元;针对不能外出的贫困半劳动力和弱劳动力特设就业岗位1030个;根据贫困户实际和发展意愿,帮助申请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引导贫困户发展家庭种植、家庭养殖、庭院经济等“短平快、种养加”项目。

据悉,截至5月底,临颍县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35户902笔1914.8万元,较去年增加67户128笔380.8万元;加大种植、养殖两大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为贫困户发放特色产业补贴资金234.73万元。目前种植、养殖产业已经成为今年困难群众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