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老杨的五个甜蜜梦想

2020年06月28日14: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终于圆梦了,不用再为老了以后的事担心了!”6月11日,帮扶责任人来到南阳市卧龙区潦河坡镇敬老院,看望潦河坡村贫困户杨兴中,老杨满脸笑容说道:“这得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的帮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讲到高兴处,老杨热情地和帮扶责任人聊起了自己的人生。老杨这辈子做过无数的梦,但光阴荏苒,大多数梦已经遗忘,只有几个梦让老杨刻骨铭心、难以忘怀。

老杨的第一个梦想 吃饱穿暖

老杨出生在1957年,兄弟姊妹6人,父母死得早,家庭负担重,生活困难,那时老杨最大的梦就是吃饱饭,不受冻,那种强烈渴望让他终身难忘。感谢党的好政策,土地联产承包和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好转,通过自己努力劳动,解决了吃饱穿暖的问题,圆了自己的温饱梦。

老杨的第二个梦想 成家立业

1982年,老杨早已过了成家年龄,兄弟姐妹已成家结婚生子,但是,就像同时代的人一样,老杨遇到了人生最大困难,家庭收入低,兄弟姐妹多,父母走得早,找不到一个愿意共同生活的伴侣。老杨说,当时最大的梦就是成个家,让日子更有过头。可是生活弄人,事不如意,老杨一时想不开,就采取了极端措施,把自己的腿烧得很严重,多亏了哥嫂、侄女耐心劝解和照顾,他才走过人生的这道坎。后来在亲友帮助下,老杨找到爱人史丽,虽然一直没有子女,史丽是个聋哑人,老杨也觉得幸福,毕竟有一个知冷知热的爱人在身边。

老杨的第三个梦想 摆脱贫困

老杨说,他和爱人以前住在侄子的老瓦屋里。看到别的人家住上漂亮的新房,自己非常羡慕,自己腿关节有病,爱人残疾还没有户口,没办法挣更多的钱,哪有钱盖新房啊。“早脱贫,住新房,生活好。”成了老杨的第三个人生梦想。

因病缺劳力,2016年,杨兴中家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及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下,2017年,解决了杨兴中爱人的户口问题,又解决了两人的医保、养老金和史丽的残疾证等问题。2017年下半年,两人开始享受特困供养待遇;落实了D级危房改造政策,新盖了两间平房。2019年国储林建设土地流转每年又增加4000多元流转金收入。在扶贫政策和各项措施支持下,老杨家2019年稳定脱贫,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老杨说,他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自己的脱贫之梦。

老杨的第四个梦想 安度晚年

更让老杨想不到的是他的第四个梦——“安度晚年”突然之间就变成现实。虽然自己60岁刚出头,没大病,养老问题还没有那么迫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膝下无子女,老杨偶尔也会担心两人的养老问题,怎样安度晚年生活无忧?

老杨说,想不到今年4月份,村支书和帮扶责任人突然登门,动员自己到敬老院生活。刚开始自己还不愿意,认为身体好,年龄不算大,不想太早进敬老院,但搬进来生活一段日子后,就觉得在这里养老更有保障,晚年生活会更幸福。

老杨的第五个梦想 健康长寿

帮扶责任人问起老杨下一步有啥想法,老杨想了一会儿,满脸笑容地说:“把身体养好,争取活个大岁数,多看看现在这繁华的新社会。”“能,你一定能,不过你可要努力。”敬老院里不时传出两人的欢笑声。(闫帅 蒋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