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调解室“搬”到村委会 调处7棵柏树引发的诉讼

2020年06月29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年前买的7棵柏树被人砍伐,因为赔偿问题村组多次调解未果,古稀老人宁某将砍树的三村民告上法庭。6月23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将调解室“搬”进村委会,邀请村干部和双方代理律师帮忙调处纠纷,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悉心调解,最终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争执。

法官将调解室“搬”进村委会,邀请村干部和双方代理律师调处纠纷

2009年8月,家住卢氏县东明镇的宁老伯花费800元从村民陈某娃、陈某成处购买位于陈家祖坟的柏树7棵。转眼10年过去了,2019年8月,宁老伯突然发现柏树被人砍伐了,经过询问打听,宁老伯得知树木被村民陈某斗、陈某献、陈某军砍伐。因赔偿问题,村组多次调解未果,宁老伯一纸诉状将陈某斗、陈某献、陈某军告到卢氏法院,要求返还树木赔偿损失。

被告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按指印

承办法官收到诉状后,经过初次开庭,认为该案还有协商余地,可以进行调处,化解双方矛盾纠纷,于是联系原被告所在村有关负责人,决定到村里调解该案。6月23日下午,办案法官冒着酷暑,驱车来到原被告居住地的村委会,邀请村支书和村主任及双方代理人共同到场进行调解。调解开始时,被告态度十分强硬,认为砍伐的是自己祖坟上的柏树,与原告无关,双方一度“拔剑弩张”。针对这种情况,办案法官和村干部从法、理、情多角度,采取背靠背分头做工作的方式,反复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三被告自愿赔偿原告损失1000元,原告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双方握手言和。

“天这么热,你们法官为我这个小事跑来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想想事情还是早点了结了好。”在调解笔录上签字按指印后,宁老伯握住办案法官的手,连声道谢。为感谢法官们辛苦办案,当事人还抱来了一个大西瓜,非要让法官们吃,被法官们婉言谢绝。看到矛盾终于化解,双方握手言和,法官们的心里比吃了大西瓜还甜。(赵富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