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产业帮扶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30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健 通讯员 赵爽)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河南省唯一取消农村建制的县(市),义马市并没有“建档立卡”扶贫任务,但该市对20个涉农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十分关注,通过产业帮扶帮助涉农社区居民拓宽农产品销路,实现增收致富。

5月15日,义马市第十二届大樱桃文化艺术活动如期举行,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义马市主要领导走进电子商务产业园中的直播间,线上直播带货,当天线上累计售出2万斤樱桃。

连续十二届大樱桃文化艺术活动的举办,叫响了义马大樱桃的品牌,拓宽了大樱桃的销路。除了线上电商销售、现场采摘等销售模式,义马今年更是开辟了线上直播销售的模式,销售范围从义马周边扩大至临近邻近省市,大樱桃早早被预订下来,采摘完毕,邮政现场揽收、封装、发寄,送至客户手中。政府出面举办大樱桃艺术活动,农户只管种植、采摘,极大地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入。

除此之外,义马市还响应国家号召,自2018年起,每年秋季举办农民丰收节,丰收节现场俨然一个小型农产品展销会,增加了义马农产品的“出镜率”,拓宽了农产品销路。2019年年底,义马市举办首届年货节,借助年关居民采购年货的习俗,通过线下集市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使义马优质的农副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利用节庆活动推动义马农副产品零售外,义马市还大力支持华昌薯业、龙康中央厨房等能够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产品收益的龙头企业发展,对带动困难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或产业资金扶持,通过示范带动实现致富增收。

从红薯到红薯淀粉,再到红薯粉丝,最后形成即泡即食的“粉常好”酸辣粉,华昌薯业的系列产品赢得众多消费者青睐。华昌薯业酸辣粉的原材料红薯是从义马当地农户手中采购,需求量大时,还从周边县市采购,农产品当地生产当地加工,减少了运输成本,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

龙康中央厨房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采取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来实现菜品的质优价廉,可提供食品半成品加工、仓储、运输、包装、供应、配送等服务,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订单农业运作模式,从田间地头直接将蔬菜送入“中央厨房”,既保证了蔬菜的品质与食品安全,也帮助农户找到了销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