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驻村工作队员上房做防水 帮扶解困情暖“家人”

2020年06月30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马路 董航)“这热的天嫩咋又跑来了?赶紧过来歇歇,喝口水。”“大叔,这不是最近天气不好,我们担心您的房子漏水,就带来了防水涂料,趁着今天日头怪好,过来给咱做做防水。”“呀,恁天天光操心俺家的事,弄得都俺都过意不去了!”“大叔,咱都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们这都是应该做的。”

近段时间大雨连绵,鲁山县下汤镇西张庄村驻村工作队员张平一、马晓行、张海彬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张留安的房子有漏雨现象,于是他们购买了防水剂等物料,为他的房屋做防水施工。“俺这房子最近几天雨一下大有时候会漏雨,村里的工人师傅都在农忙,没空来修理,今天这些队员过来了帮俺修理了,再下雨俺就不怕漏雨啦。”张留安感激地说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激发贫困户勤劳创收的信心,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贫困户自主创收、自立致富、自强脱贫,今年以来,鲁山县应急管理局西张庄村驻村工作队对贫困户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劳动力状况分户制定帮扶计划,搜集培训就业信息,加大技能培训,先后实施技能培训80人次,涉及烹饪、家政、食用菌种植等;对劳动力强的家庭,引导外出务工。

截至6月份,该村贫困群众外出务工35人,预计年收益75万元左右,同时鼓励自主创业增收项目,现已有贫困户9户外出从事丝棉加工销售,预计年收益45万元。发展种植业36户、养殖业7户,总收益可达8万元以上。

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发展产业,实施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6户71.5万元。针对劳动力弱的家庭,安排公益性岗位28人,人均月工资300至500元不等,共计发放84786元。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