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绿水潺潺“润”崤函

2020年06月30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健 通讯员 屈建国)弘农涧河是三门峡境内最大的黄河支流,也是河南省第五大黄河支流,被灵宝人民亲切称为“母亲河”。经过几年治理,弘农涧河河水从浑浊不堪、气味难闻,到绿水潺潺、鱼鸟嬉戏;河道从碎石裸露、荒草丛生,到河水丰沛、鸟语花香;河两岸原来凹凸不平的砂石场,如今是错落有致、曲径通幽……

弘农涧河城区至函谷关段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92亿元,治理河道9.5公里,重点处置河道重金属底泥,治理河道环境,栽植水生植物。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弘农涧河的生态环境和水质,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好风光,并与樱花公园、函谷关景区连为一体,成为人们休闲、运动、娱乐、旅游的好去处。

近年来,灵宝市委、市政府坚持“道为城之魂,水为城之命,绿为城之肺,花为城之装,人为城之本”的经营理念,积极在“水”方面做文章,加强河流保护治理,依托穿城而过的弘农涧河、断密涧河谋划实施城市河流水系景观综合治理PPP项目,计划总投资19.7亿元,主要实施城区弘农涧河、断密涧河两条河流的综合治理,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浚,断面整治,堤防填筑,建筑物配套,河道防洪标准提升;桥梁、道路及相应市政工程建设;文化、娱乐、体育设施建设;餐饮经营性等设施建设;修筑蓄水建筑物,形成水面,配套建设景观小品、慢行系统、广场公园和亲水平台等,打造河水丰沛、鸟语花香的城市湿地景观,努力实现“上善若水,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人水和谐”的城市滨水生态格局,持续提升城市品位。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该市坚持综合治理,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26.76亿元,谋划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城市河流水系景观综合治理PPP项目、窄口大型灌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将境内黄河主要干支流进行统筹考虑、重点治理,减少寺河山的水土流失,助推苹果产业、函谷关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目前,省重点监测的弘农涧河、阳平河、枣乡河、文峪河4条河流水质100%稳定达标。

治标先治本,为彻底有效解决污染,该市实施了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在灵宝主城区、乡镇镇区建成污水处理厂10座。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从源头解决水污染问题。同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使全市10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

小桥流水绕村而过,宁静的村庄,整洁的巷道,院外白墙青瓦,院内花木摆放有序,该市五亩乡庄里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胡女士家是全村有名的“五美庭院”家庭,她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在这里居住了20余年,自从实施了美丽乡村项目,村容村貌更整洁了,垃圾日产日清,家里环境达到了“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五美标准,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近年来,五亩乡在镇区建成日处理200吨污水处理厂1座,后续又建成了南村、庄里两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在20吨至30吨之间,处理过的水用来灌溉农田。同时沿弘农涧河流域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户厕改造,大大降低了生活污水对弘农涧河的影响。”五亩乡乡长宋东华说。

位于灵宝市故县镇盘东、高柏两个村黄河滩区的瑞亚牧业和荣利实业两个养殖场被果断拆除,平整土地660余亩,播撒紫花苜蓿、黑麦草、格桑花种子3000余公斤,栽植侧柏2万余株。通过安装宣传标牌、发放宣传册等措施,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湿地保护工作,营造人人关注、爱护湿地的氛围,并安排13名湿地巡护员巡查防护,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李会斌说:“违建拆除后,还了黄河湿地一片绿色,目前生态正在逐步修复。”

城因水而灵,水因城而秀。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性所系,也关及市民真切的幸福感,生态水系建设更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几年来,灵宝市委、市政府把水环境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水文章,境内一条条河流正在“蜕变”,活水畅流、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景象正逐步展现,大大改善金城灵宝的投资环境和人文居住环境,为灵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