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葛岗镇贫困户秦林胜:好政策让我重燃生活新希望

2020年06月30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岳磊) “跟以前相比,俺现在的日子真的好多了,脱贫了还能继续享受到党的好政策。”说起近两年的生活变化,家住杞县葛岗镇焦寨村的秦林胜脸上堆满了笑容。

1972年的秦林胜,原本也是一名踏实努力的年轻人,然而,三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病魔,让他本就不富裕繁荣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夺取了他生活的所有幸福。巨额的医疗开销,让妻子不堪重负,抛下了当时年仅2岁的儿子,远走他乡。面对日益年老的双亲、幼小的儿子,自己病魔缠身的身体,这一连串的生活变故,一度让秦林胜对生活感到绝望。2017年,秦林胜一家经过民主评议成为焦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村脱贫攻坚责任小组成员在入户了解到秦林胜一家生活情况后,从思想上鼓舞激励秦林胜重燃生活的希望,并千方百计找发展路子,制定稳定脱贫计划,精准施策用心帮扶。

“秦林胜家是非常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作为一家的顶梁柱,秦大哥不能倒下,在充分做好思想工作后,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我们发现居家做养殖业是一条出路,既不需要太重的体力劳动,还能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秦大哥本身也很年轻,有过一些养殖的经验,学习新知识也比较快,好上手。”焦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王磊军介绍说。

2017年,在村脱贫攻坚责任小组的大力支持下,依靠现有的金融扶贫政策,秦林胜办理了小额信贷,从银行贷款4万余元,从市场上购买了17只基础母波尔山羊,并在离家不远的空地新盖了羊圈。

“波尔山羊具有体型大,生长快,繁殖力强,产羔多,屠宰率高,产肉多,肉质细嫩,适口性好,耐粗饲,适应性强、抗病力强、遗传性稳定等特点,是一种优秀的肉用山羊品种,在综合考虑饲养环境、市场前景后,我们就向秦林胜推荐了这个品种。”焦寨村支部书记李宁辉说。

看着日益茁壮的山羊,秦林胜一下子就有了脱贫的信心,对于政府这几年来的真诚帮扶,他心存感激。“驻村干部三天两头往家里跑,上次有只母羊生病了,他们还带着专家来给羊看病,还带来了饲料,我自己要是再不努力,怎么对得起大家。我相信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秦林胜激动地说。

2019年底,秦林胜依靠波尔山羊顺利脱贫。“每只母羊一年生产3只羊羔,1只羊羔收入是1300元至1400元,一年收入至少有6万余元左右,而且我们还为他申请办理了产业奖补,一年还有7500元的奖补资金拿呢。”帮扶责任人邵向科介绍说。

如今,再走进秦林胜家中,再也不是曾经的破败景象,翻新的房屋整洁靓丽,小院里一畦畦菜地生机勃勃,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放学归来的小儿大声背诵着新学的诗歌,处处都彰显出奋发向上的气息,一切都富有希望。秦林胜说,他还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年收入争取过10万,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