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02日16: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道路两边布满绿植;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走进开封市祥符区毛庄村,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真可谓“庭院花开醉不休,乡村景美引客来”。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红瓦白墙的房子,家家户户门前用栅栏围建起花菜园,构成了一处处美丽的风景,一幅幅文明公益宣传画在路边延伸。

“环境好了,心情自然就舒畅”,脱贫户李双海在自家院子里开心地说道。文明乡风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村民。

近年来,以袁坊乡党委、政府积极倡导下,毛庄村一直格外注重环境美化和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村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确保房前屋后卫生整洁;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和“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完善农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使农村文明氛围更显浓厚。

毛庄村65岁贫困户的毛新有妻子患有精神病,家中独生子患有残疾,多年的拮据生活摧垮了他对生活的信心,家里常常一片狼藉,生活也缺乏条理,环境极差。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毛新有家的情况后,组织7名帮扶工作人员帮助毛新有开展卫生大清理,劝慰他积极发展生活,致力摆脱贫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毛新有一家重树生活信心,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该村65岁的五保户毛乾一直孤身一人,没结过婚,生活无依无靠。弟弟把他接到家中共同生活,为年迈的哥哥遮风挡雨,不离不弃。“长兄如父,照顾好哥哥是我的责任,我是他的亲弟弟,我不照顾他,谁来照顾?”弟弟的话很朴实,却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美好品德,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血浓于水的亲情之歌。

贫困户王振亭之女王玲因为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残疾,家庭困难使王玲立志选择学习医学专业,这样,毕业后不仅能照顾母亲,更能帮助村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向她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申请就读学校。目前,王玲已在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顺利完成学业,正在杭州市一家医药企业进行实习,不日将走上工作岗位。

毛庄村在高度重视乡村环境建设的基础上,广泛搭建精神文明载体、充实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群众文化需求和愿望得到更好满足,有效构建起现代田园乡,幸福新袁坊。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