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太平堤村以村容户貌整治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7月01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生产生活质量,我村将以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改厕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户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动员各方力量,突出优势、补齐短板,树立太平堤村新形象。”太平堤村支部书记李振永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中牟县狼城岗镇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互促互进,构筑“5+3+1”格局,即5个保留村、3个新型农村社区、1个中心镇区,全力推动开放融合再上新台阶,形成高质量发展。太平堤村作为5个保留村之一,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


“一个村要想有改观,形象很重要,要照照镜子、正正衣冠,不仅是党员干部、辖区群众,村容户貌也要提一提,升一升。”李振永说。

据了解,为了使村容户貌有大改观,展示新形象,太平堤村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以大动作促进村容户貌整治整治工作落实。

划分片区,树立属地责任制。太平堤村将全村划分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有村两委干部分包,实行“属地管理”制,切实压实干部职责。对各个片区的积存垃圾,逐路段、逐角落开展排查和清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做到垃圾清运全覆盖。


日促周评,提升创先争优劲。对各个路段、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开展日日督促,周周评比,切实加大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家家户容户貌提升劲头,依托每月党建+村容户貌观摩活动提出的问题,优化整改,以“互评”和“回头看”相结合,相互督促,防止反弹。争取实现整治常态化、清洁常态化。

通报表扬,增强主动参与度。设置专区专栏,对卫生标兵户进行表扬,并将整治前后的照片上墙,形成对比,突出成效。表扬根据每周评比结果实行动态制,以此提高全村群众参加评比的积极性、村容户貌提升的主动性。(张保真 李振永)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