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老城区委书记牛刚:全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核心区

2020年07月0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洛阳最有吸引力、最具自身优势的资源就是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在省委省政府对洛阳新的赋能定位中具有深远意义。”老城区委书记牛刚说。

老城区作为洛阳市最早的建成区,是古洛阳风貌保存较为完整的城市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老城区秉持“以文化城”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洛阳新的赋能定位,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核心区,既是老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良好机遇,也是当代老城人传承弘扬河洛文化的历史担当。

牛刚说,将着力塑造精神标识,在传承文化基因中打头阵。积极培育推广有独特老城印记的文化品牌,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用新理念、新模式讲好“老城故事”,留住“老城老街老巷子,老墙老院老房子,老门老户老名字,老号老店老铺子”的老城印记,做大做强古都文化、丝路文化、大运河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牡丹文化等特色品牌,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触摸历史记忆、延续文化根脉。

打造文化地标,在擦亮城市名片中走在前。加紧洛邑古城一期业态提升和二期策划布局,建设以百家姓文化客栈为主要特征和代表的民俗业态群,做好鼓楼文创休闲产业园、文博城等发展研究。提升完善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精心打造天堂明堂、应天门、周公庙、丽景门、十字街、鼓楼、洛邑古城、洛八办、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等一系列文化地标,加快形成文化集聚片区。

牛刚表示,聚焦传承创新,在推动文旅融合中当先锋。发展“智慧体验游”,推动数字老城、云上洛邑和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发展“牡丹特色游”,建设牡丹特色小镇、牡丹交易中心。发展“节庆文化游”,高起点谋划实施电影文化节、饮食文化节、非遗文化节等文旅产品。发展“老子文化游”,深入挖掘老子博物馆等文保单位的历史文化价值。发展“邙山生态游”,优化提升沟域经济。发展“夜间经济”,优化“天心文化产业园”业态布局,形成串联发展、集聚发展的夜间消费经济带。(王敏 乔永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