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镇级社区治理学院在中牟成立 着力破解“烧脑”难题

2020年07月02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皇甫秋艳)7月1日,中牟县雁鸣湖镇乡村(社区)治理创新学院正式揭牌并开班。据悉,该学院将从根源上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提高全镇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积极性,从而形成干部主导、社工物业配合、群众参与的自治服务运行体系,最终实现“一核多元、融合共治、全民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引领乡村、社区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作为全省首批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之一的中牟县雁鸣湖镇,随着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辖区群众从原来的传统村落散居户搬到了崭新的新型社区集居户,居住条件和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连续三年在全县乡镇(街道)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成绩排名第一,新型城镇化社区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提高了,却在满意度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雁鸣湖镇党委副书记冉琦说,社区群众对村支两委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评价相对下降。本应该是服务群众的主体和主导者的党员干部,但在实际中却排在了社工、物业之后。究其根源,在于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能力不够,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的服务需求。尽管各村都配备了物业公司,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但村组干部的治理能力、服务水平还亟需提升,乡村(社区)治理存在人才、项目、资源、技能等方面的短板。


为破局治理难题,雁鸣湖镇党委政府及时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收集群众诉求与意见,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查找问题根源,在充分挖掘“两覆盖四互动一志愿”治理成效的基础上,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乡镇级乡村(社区)治理创新学院。

据了解,该学院以聚智赋能、共建共享为办学宗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兴什么学什么”的培训理念,依托现有党群服务资源,通过整合基层党校、学习强国、远程教育、社会资源等,以“三库一团”(资源库、项目库、课程库、讲师团)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操、定向+创新等多种培训方式将党员干部、党建专干、社区两委、文化管理员、社工、物业以及志愿者等群体集中起来,开展基层党建、社会工作、社区治理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健康生活、实用技巧技能等能力培育和提升,探索完善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模式,构建聚智赋能多元治理体系。


冉琦表示,希望通过系统化学习培训,培养一批社区治理管理人才,培育一批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建设一批社区治理服务阵地,从而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实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以及公众参与的良性互动,创新探索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西村支部书记翟聚安感慨地说,“参加学习培训对今后的工作意义很大,虽然我村还没有搬入社区,但是老师的授课确实让我知道了如何走近群众、理解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拉近干群距离,融洽干群关系。下一步计划分期分批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进行轮训,相信村庄治理水平将会大大提升。”

“刚才范小康老师讲到的‘如何利用微信群进行舆论管理’对我可算实用,我们现在都是通过微信群和群众们进行互动,这技巧我得掌握牢稳喽!我相信,通过学习,俺村的群众很快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了!”万庄村支部书记万老保高兴地说。


“这两年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给我们更加优质的服务,镇里村里真是没少费心。以前,我就知道我是个党员,除了交交党费开开会,我不知道我还能干啥。通过这两年的参与,我现在可是一名有着500多个小时服务时长的志愿者骨干,筹备村里的节日文化活动、参与邻里守望项目、帮贫扶困、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等等,我全都管干。现在创办了这个学院,我得继续努力,多和其他人沟通交流,再提升一下我自己!”东村党员志愿者孟文玲信心满满。

“镇党委政府之所以创办这个学院,就是想通过党建引领,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农村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能力不足、理念不新、质量不高等问题。通过整合我们现有社工、物业以及从不同领域聘请的讲师资源,依托村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理论+实操服务培训,来提升干部服务能力,调动党员示范带头、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组建更多更好的群众自治组织,培养更多更优的乡村治理人才,使新型社区和传统农村能够同频共振,共同提升,使我们辖区群众的‘三度一率’指数更高,以有效的乡村治理点亮乡村振兴之路。”雁鸣湖镇党委书记刘海玲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