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法院:法官“缝补亲情” 27年恩怨一朝化解

2020年07月02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0日上午,卢氏县人民法院五里川人民法庭开庭审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在法官的“破冰”攻势下,两代人之间长达27年的“恩怨”冰释前嫌,亲情重续。

原告叶英(化名)与被告莫民(化名)1989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一子,因家庭琐事纠纷,叶英带儿子于1993年离家外出打工,之后双方再未联系。夫妻分离时女儿莫玲(化名)4岁,儿子莫南(化名)2岁。

27年后的今年6月初,叶英向五里川法庭提起诉讼,要求判决与莫民离婚。法庭受理后,办案法官入村了解案情,才得知他们夫妻及父子、母女、姐弟20余年没有联系,跟着父亲莫民的女儿莫玲已远嫁陕西咸阳,莫南自幼跟着母亲在福建长大。

为了化解原被告双方多年的恩怨,使他们一家父子团聚、母女团聚、姐弟团聚,办案法官决定做好双方当事人及子女的思想工作,耐心劝导双方绝不能因夫妻矛盾而错失舐犊之爱和姐弟亲情。

6月30日上午,该案如期开庭审理。办案法官选择在家事法庭审理该案。简单查明案情后,因双方均同意离婚,办案法官将重点放到了亲情再续上。因原被告儿子莫南未能到庭,叶英又不愿提供联系方式。办案法官对叶英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和开导无效后,邀请到庭的亲友参与调处,用亲情打动双方当事人。当办案法官将莫玲带到叶英面前时,母女重逢,一腔恩怨瞬间化解,20余年的辛酸和怨恨在那一刻释怀, 血浓于水的亲情让母女紧紧相拥,分别27年后,母女终于团聚。看到长大已经出嫁的女儿,叶英心生愧疚,立即通过手机微信,让女儿与远在福建的莫南视频通话。姐弟重逢,视频接通的那一刻,莫玲脸上露出了腼腆、幸福的笑容。借助视频,姐弟两人在分离半生后隔空问候,熙熙融融,羡煞旁人。

经过办案法官地教育、引导,耐心劝解,叶英、莫民达成自愿离婚的调解协议,母女、姐弟互留电话号码、添加微信,隔断27年的亲情得以延续,两代人的恩怨化解,冰释前嫌。

庭后,办案法官为叶英、莫玲母女二人在法庭院内拍照留念,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刻。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对法庭依法办案,兼顾法理人情的辛苦努力和良苦用心表示由衷的感谢。

近年来,五里川法庭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弘扬“曹氏家风”,注重“家事审判”,引领“向上向善”。把握职能定位,推进诉源治理,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立足基层,服务群众,创新方法,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法庭对家事纠纷案件的被告一律采用直接送达,借用直接送达契机现场了解矛盾症结,重视伦理亲情,适时巡回审判,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去,邀家族长辈、村委干部来,通过为双方讲述曹植甫、曹靖华“曹氏家风”文化,采取“背对背”调解、面对面批评的方式,让过错方认识错误,利用一切有利时机组织调解,实现定纷止争。今年上半年,五里川法庭调解率45.92%,撤诉率33.67%,调撤率合计79.59%,服判息诉率98.98%,为辖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充分彰显了以司法审判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的法治力量。(王涛 赵富林 王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