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美轮美奂绿无尽 城乡处处变绿洲

2020年07月02日15: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司利强 叶中琳)7月1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广电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向全国公布“红色革命老区杞县”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

当天上午,炽热的阳光倾洒下来热情四溢,从河南开杞公路进入杞县葛岗镇界内,路边栽种的廊道树,在微风中频频颔首。大叶女贞枝叶清秀,绿意盎然,金叶复叶槭黄色鲜亮……楸树、栾树、白蜡、柳树、海棠、樱花等各种树种高低相映、层次分明、努力生长,用绿色装点着杞大地。

家住杞县县城东关街的刘明亮近年来因为生意,已定居西安,平时难得回老家一趟。这次回来,他大吃一惊:“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路两旁都是‘土’建筑,到处都是土色和垃圾,是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在无论是县城还是乡村,走到哪都是绿莹莹的,真是‘美轮美奂绿无尽,城乡处处变绿洲’,我得为杞县快速发展大大点赞。”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去冬今春以来,杞县在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上提质提速,细谋划、克困难、标准高、进度快。杞县超额完成去冬今春4.62万亩绿化任务,打造精品廊道绿化285公里,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140亩,22家机关单位拆墙透绿,新增绿化面积2.47万平方米。”

大理念 大绿化 精品连精品

杞县构建了以“一纵一环一中心、三带四横六辐射、九河十园百坑塘”绿色生态景观廊道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生态杞县”“森林杞县”。精心打造了4条县级精品线路,全长约285公里,覆盖全县20个乡镇、金城街道、聚集区和西寨林场,同时打造了20条乡级精品线路。在国省道、县道绿化中,统一培植路肩并对沿线违建进行拆除后高标准绿化;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以“百城提升”为契机对县城绿化提质提升;完成了大北环、小蒋河、东湖公园、双拥公园、文庙周边人民广场绿化、二环水系、开杞路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绿化和所有临街单位拆墙透绿;精心打造了10个乡镇公园,高阳镇汉风古韵郦苑公园、裴村店乡镇公园、阳堌镇滨河公园等已成为乡镇靓丽的名片,成为乡村群众休闲的好去处,群众拍手称快。

“拆墙透绿,拆掉的不仅仅是一道道围墙,其实是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全县绿化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态廊道明年就可以实现完美‘牵手’,在‘生态杞县‘建设中,全县做到了拆墙透绿、拆建还绿、拆违见绿、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顾超说。

大员上阵 解难题 促振兴

县委书记韩治群、县长王红涛亲自从杞县国土绿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到国土绿化中的规划、植树、浇水、抚育、管护等一些小细节无不关心。

“下高速旁边的那几棵树栽得有点歪啊,赶紧处理了;南外环有两棵树我看没种活啊!草皮有些裸露,快派人收拾下吧!等等,从这些小事上看,充分体现了韩书记、王县长对国土绿化的重视与热情。”杞县林业中心主任陈勇说。

杞县在生态建设中坚持“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绿美结合”的思路,在树种选择上,按照针阔混交、乔灌结合、常绿与落叶搭配的方式,达到绿化、美化的目的。大面积选用了国槐、白腊、栾树、柳树、大叶女贞等存活率高的乡土树种,搭配紫叶李、海棠等灌木,在林间种植月季、牵牛花、黑麦草、紫花地丁等适合该县气候、土质花草,画面丰富立体。

如今,行走在杞县生态绿廊,只见“有路皆绿、有河皆树”,形成多条路水相间、春绿夏碧的生态休闲绿色长廊。路、河边树虽未成荫,但已成景,一路靓丽,一路芬芳。河岸边,芦苇丛生,水鸟栖息。每到傍晚,群众便来此纳凉散步,一幅绿色、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对于绿化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和‘’两大难题,杞县县委、县政府集思广益,找到了破解办法。根据任务重、标准高、植树面广的实际,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同时坚持国土绿化市场化运作。土地租金全部由县政府下放乡镇由乡镇统一支付,乡镇负责土地流转、流转合同签订、土地租金的发放,绿化公司的招投标、监管。使全县绿化所需土地2.4万亩很快流转完毕,为全面实施植树提供了坚强保障。”杞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红涛说。

栽好树 管好树 荫及后代

为栽好树,杞县筛选60余名专业人员成立八个技术服务组,人手1册国土绿化栽植技术要点,出动10多辆国土绿化技术服务车,分包各乡镇指导督导,实地解答技术问题,做好全程技术服务;县深改办(督查局)联合林业中心成立4个督导组对各乡镇土地流转、流转费发放、公司招标、苗木规格、工程质量和进度严格督导;县纪委、监察委全程介入,对国土绿化工作把好纪律关、政策关。

栽树容易,管好树难。“种树比抚养孩子还不易,必须细心呵护才能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使树木茁壮成长。”杞县林业发展中心业务股股长朱家奎深有体会地说。

杞县林业发展中心9个督导组每天严格督导乡镇和绿化公司,既是督导员又是护林管护宣传员、义务技术服务员。中心专家组及时在县造林群、督导群有针对性的发布树木病虫害防治知识,养护管理技术,随时解答乡镇和绿化公司的技术问题。与群众签订管护合同,鼓励周边群众在新造林地发展林下经济。

目前,该县的14.3万亩森林有效起到了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等生态防护作用,每年可涵养贮水量286万立方米,可吸收二氧化碳2.67万吨,释放氧气1.93万吨。

“绿染金杞生机翠,诗意栖居美如画。国土绿化带来的效应和实惠使得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都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让绿水青山成为永久的金山银山,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县委书记韩治群踌躇满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