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竹林乡:产业扶贫结硕果,金银花开促增收

2020年07月03日17: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尹晨阳)近日,记者走进杞县竹林乡梁寨村金银花种植大户梁广池的田里,他正忙着对自家的5亩金银花进行日常管理,除草、剪枝、摘花,每个动作都十分娴熟。

“我在2018年栽种了5亩金银花,今年已经进入收获期了。”望着地里的一大片金银花,梁广齐内心升起一阵喜悦:“金银花的花期为6个月(5至10月),生长有3年的金银花产花率高,1亩地一年能摘1500斤金银花湿花,最少能卖一万四千元”。

竹林乡通过结合村民原有的生产生活及耕地使用情况实际,调整种植结构,整合土地资源,通过前期调研、反复论证,竹林乡以“药厂+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成立了金银花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姬力功向记者介绍道,金银花种植起来比较简单,也好管理,每年只需要打一次除蚜虫的药就可以,农谚讲“冻死棉花晒伤瓜,不会影响金银花”。今年的旱期比较长却不见这金银花有病死的。

金银花产业见效相对较慢,3年之后才能看到显著的经济效益。为了弥补前三年的收益差额,竹林乡政府目前正在与知名中草药企业进行沟通,在金银花地的坡坎种植钩藤、桔梗、黄芩等中药材,实现以短养长。等到金银花大量盛开的时候,这批套种作物的经济价值也出来了。

“在选址的时候,我们对竹林乡的各个村都进行过考察,一方面要多覆盖一些贫困户,另一方面想尽可能地设立在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带动增收。最终定在了安桥村、姬庄村、梁寨村,这里土质标准,水利设施、交通条件都可以,十分有利于金银花的种植。”党委书记谷志军说。由于农村祖祖辈辈种植的都是辣椒、大蒜等传统农作物,对于大面积金银花种植起初并不能接受。为此,竹林乡组织机关干部挨家挨户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流转了800亩土地实行标准化种植。“我们把地租给了合作社,再到合作社打工,可以赚双份钱,去年一年我就赚了1万多。”贫困户梁广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两份收入让他们对金银花产业充满了期待。

胡香海是安桥村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少资金,没有技术,家里还有要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村里的金银花合作社成立后,他每年都到金银花种植基地务工,每天可以收入六七十元,2019年他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我在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采摘金银花,每月可挣2000多块钱,还不影响我家地里的生产”。

“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合作社加农户模式,就是由农民出土地,种苗及其他后续管理所需的一切物资均由合作社承担。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户敢想不敢做的状况,而且有了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支撑、财力物力支持,意向种植户就会打消顾虑,主动加入到金银花种植的队伍中来。”乡长周广超说道。

姬生云是姬庄村的贫困户,他利用自己的闲散土地加后续承包的土地,共种植了8亩金银花。“自从种了金银花之后,他好像变了个人,村里大街上很少再见到他在人堆中闲聊的身影。”姬庄村党支部书记霍其保说,“金银花激发了像姬排中一样的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感受到了靠劳动获得财富的快乐,金灿灿的金银花也成为了俺乡贫困群众的‘脱贫花’‘致富花’。”

据介绍,“金银花浑身是宝,不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还可以制作茶叶,很多牙膏、化妆品里也缺不了它。”对于未来的发展,姬力功信心满满:“我们现在已经购置了鲜花烘干设备4台,正计划追加投资,对金银花进行系列产品的深加工和开发,届时将把全乡的金银花和其他中药材集中进行后期深加工,开发保健食品,完成农民种植、统一收购、集中加工、自主研发、专业销售的产业一条链运作”。

截至目前,竹林乡现有金银花种植贫困户70多户,种植面积300多亩,覆盖了竹林乡安桥村、姬庄村、梁寨村、程寨村等5个村。建成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3个,种植面积1100亩,贫困户既可以收到土地流转金,又能以到基地施肥、除草、采摘等多种方式增加收入,覆盖享受政策贫困户2098人,人均可增收800-1000元。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