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竹林乡:两貌提升观摩鼓干劲 美丽庭院创建促提升

2020年07月03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厨厕干净卫生,院子里整洁了,家庭美了,村庄也美了。”6月28日,竹林乡安桥村邢孟芝谈及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脸上满是笑意。她说,通过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家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天起来都要收拾一下卫生,已经成习惯了。

连日来。竹林乡以两貌提升观摩鼓干劲,以美丽庭院创建拉练促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克服“等、靠、要”思想,充分利用本地的人、力、物资源,使全乡村庄实现了净化、亮化、美化,营造了浓厚的美丽乡村气息。

“两个月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3次集体行动观摩,将环境整治中人力、物力、投入量大,整治效果明显,前后对比反差较大的典型村作为观摩现场,以点带面促提升。”竹林乡党委书记谷志军介绍说,共涉及16村的村容村貌整治、村室广场、村委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街道清拆、硬化、绿化、清理整治积存垃圾、坑塘治理等典型做法。观摩结束后,各村“两委”主干结合现场观摩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先进典型村分享经验做法,排名靠后的村作了表态发言,督促各村积极立足实际找差距,形成比学赶超、明争暗赛的良好氛围。

自今年4月下旬开始,竹林乡还组织开展了全乡美丽庭院观摩评比第一轮评比,按照“五净一规范”的标准,每个村公选三户,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乡、村两级志愿者组成评分团分组打分,最终现场评比拉练家庭32户,作为全乡观摩评比拉练的参评对象。据悉,该乡已观摩评比拉练3期,极大地增强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互评共创的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争创氛围,实现了“一家美”到“一村美”“村村美”的转变,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亮点。

竹林乡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注重分类实施,全面推进整治;统筹五治并举,拓展整治成效,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群众作为农村幸福生活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自身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途径,积极踊跃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庭院创建宣传引导、示范带动、村庄清洁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乡长周广超说,截至目前,全乡志愿者服务人数达到了1000余人次,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一支新生力量。(程文倩 尹晨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