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为剩余贫困人口兜好底 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07月03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田明杰 通讯员 史帅 刘璐)7月3日,记者了解到,为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任务,舞阳县九街镇强化政策保障,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据了解,针对全镇剩余的148户353人贫困人口,对每个家庭的人口结构、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采取入户算细账,理清每个家庭的收入来源,判定是否达到脱贫标准,且能达到收入稳定、持续增收。通过开发设置公益岗位、积极引导外出就业、推荐就近就地就业等方式,全镇剩余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的176人,已全部实现就业,其中设置4050、60岁以上及光伏公益岗位106人,对“三无”家庭每户每年光伏分红2000元,引导外出务工38人,通过深化“双千工程”,解决就业32人。

补齐“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投入90万元,高标准提升镇敬老院形象,新建22间470平方,配齐桌椅、床铺、被褥等各类生活必需品,满足特困供养贫困人员入住条件;对患有重度精神残疾的贫困人员,积极协调县精神病院,会商人员安置、看护监管等方面的疑点,先后共安置15人,从根本上解决其条件差、无人管的问题;针对失能半失能贫困人员,由政府出资,以每人每月2000元的标准入住漯河市“夕阳红”社会养老中心。目前,已入住9人,确保该部分人员生活有保障,生病有人看,生存有尊严,为脱真贫夯实基础。

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巩固贫困人口帮扶成效,该镇对每户帮扶措施的可行性、实效性进行再核查,拓宽保障渠道,区分出自主脱贫户和兜底保障户,定好靶向,精准施策。协调有关共建单位,增派骨干力量,进一步优化调整20多名帮扶责任人,定任务,定职责,为真帮扶提供支持。

为实现脱贫总体目标,该镇将脱贫攻坚工作当成“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多次专题研判剩余贫困人口如何高质量脱贫工作,明确“路线图”“时间表”,针对剩余贫困人口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案”脱贫计划,打通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