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市中级法院“白皮书”告诉你

2020年07月04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 郑军 李振)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7月3日,焦作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5—2019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对五年来焦作全市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并为推进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

《行政审判白皮书》梳理了五年来焦作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呈现的五个新特点。

案件数量增长98.2%

案件受理数量总体大幅增加。2015年—2019年,焦作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642件,与上一个五年的2846件相比,增长高达98.2%。

两大指标“一高一低”

结案方式上驳回起诉率升高、协调撤诉率低。五年来,焦作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130件,其中驳回起诉838件、撤诉967件,这两类结案方式占结案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0.29%和23.41%(上一个五年比例分别是0.91%和81.11%),驳回起诉率大幅上升,撤诉率则大幅降低。

案件类型出现五大变化

新类型案件比例增加。传统上的行政处罚、工伤认定、土地确权等类型案件比例在降低,但是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等新类型案件比例在逐步增加。

案件遍布行政管理多个领域。其中公安行政、劳动保障、土地管理、工商管理、房屋登记、规划行政等领域案件更加多样化。

征地拆迁类案件大量出现,并由此引发出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政府信息公开等其他类型案件。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案件增多。2015—2019年,焦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为被告的一审案件930件,占比为21.9%,其中包括焦作市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案件47件。

群体性案件增多。五年来,焦作市中院共受理10人以上群体性案件20起,100人以上的群体性案件为2起。

新型案件政府败诉居多

五年来,焦作全市法院共审结4130件一审行政案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493件,败诉率11.9%。

在败诉行政案件行政行为种类上出现新变化,与以往传统的行政处罚、行政给付等行政案件为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主要类型不同,2015年至2019年,以政府信息公开、事实行为、行政协议等新类型行政案件的败诉数量呈增长趋势。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败诉175件,数量为所有行政行为种类中败诉最多,占总数的35.5%,行政事实行为案件败诉87件,占总数的17.6%,行政协议案件败诉36件,占总数的7.3%。

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

2017年以来,在多项措施合力推动下,该市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意识提高了,出庭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仍然较低,与我省该项指标的先进地市还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近年来,虽然焦作市各级行政机关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依旧存在执法部门执法水平不高,行政机关缺乏责任担当,诚信意识不强,出庭应诉率低,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互动不足等问题。

为推进该市法治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焦作中院提出建议。要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确保程序正当正义,消除公众的不公平感。加强学习法律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内部纠错能力,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健全出庭应诉制度,自觉配合审理工作。

发布会还发布了五起行政审判典型案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