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乡村教师李兆斌的剪纸传承之路 用匠心启迪智慧人生

2020年07月05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兆斌,中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一名乡村教师,同时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为了使传统剪纸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他把“剪纸”引进了校园,用匠心打造传承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和传承人的初心使命。

“文化来源于生活,生活需要用心去体味,作为剪纸艺人,作品要有灵魂,要能剪出百态人生”,这是父亲李福顺经常对他耳提面命的一句话,可以说伴随着李兆斌的成长,对他的人生道路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剪纸这项技艺,李兆斌大学时期就读了绘画美术专业,毕业后回乡任教并正式成为最年轻的剪纸传承人。李兆斌在创作中不拘一格,作品处处散发着生活的气息。他始终坚持“灵感来源于生活”的创作理念,在教学中亦是如此,在发散学生思维、启迪心智的同时适当引导添加正能量元素,达到教化育人的目的。

李兆斌以社团辐射全校、以学生带动家长,从而推动社会广泛传承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喜欢剪纸文化,从而传承剪纸技艺。他还积极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重大节日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并参加暑期公益培训班进行剪纸传承教学,让百姓们零距离接触感受传统剪纸文化的无穷魅力,让非遗走进百姓生活,让百姓热爱和传承传统文化。


此外,李兆斌充分发挥传承基地优势使之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阵地。他广开思路,以传承基地为轴心辐射周边学校、社区,增强剪纸技艺的传播力度和影响力。有了基础之后,李兆斌从中挑选一些悟性高,热衷于剪纸技艺的学生进行重点传承培养。李兆斌说,“我准备尝试拓展剪纸的应用范围,把传统剪纸技艺与工艺品以及服装等产业相融合,打造具有中牟特色的剪纸产业链,以消费带动传统剪纸的传播与传承发展。”

匠人之路,匠心传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兆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恪职尽责,启迪育人;作为一名传承人,他精炼技艺,苦心孤诣。他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让非遗文化扎根校园传承发展。(张喜亮 赵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