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叶县:村民养殖肉兔走出致富路

2020年07月06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孙艳芳 王少军)“看,这几个小家伙长得真快呀,刚出生十几天,都长这么大了。”7月1日,在叶县水寨乡桃奉村叶县裕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场,负责人冯延兵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32岁的冯延兵是叶县桃奉村人,前些年经常在外打工,因为家里以前养过兔子,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就想着重新开始养殖肉兔。于是,经过多方面筹备,2017年4月,他购买了40多只肉兔开始试养,第一年就有了2万多元的收入。通过近3年的努力,他的“兔子队伍”越来越大,一直发展到后来的400多只,不但经济收入上去了,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肉兔养殖是一个短、平、快项目,肉兔繁殖能力强,出栏率高。今年,我们抓住市场需求,把肉兔养殖作为村集体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据叶县水寨乡桃奉村党支部书记董晓柯介绍,该村“三委”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成立叶县裕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以技术入股的形式,邀请冯延兵加入村级集体经济肉兔养殖项目,带动村里贫困户增收脱贫。目前,已引进伊普吕8点黑、比利时肉兔和塞北兔等种兔、母兔460多只,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创造利润10万元左右。

为了更好发展肉兔养殖,冯延兵与村干部一起,去济源、舞阳等地,考察了多个养兔基地。同时,为掌握科学养殖方法,提高养殖技术,冯延兵还订阅了《肉兔养殖技术》等书籍深入钻研,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查找资料,并向养殖场的专家请教,现在终于把养兔技术摸得清清楚楚。

“村里这么相信我,让我在肉兔养殖场当负责人,感觉身上的担子越来越大。”冯延兵憨厚地说。

每天早上,冯延兵5点多就到肉兔场,清理场内卫生、消毒、给兔子喂食,在喂食过程中仔细观察每只兔子。

据冯延兵介绍,肉兔繁殖力很强,3个月能生产2窝,1窝能产小兔6-8只,75天左右长成,按1只母兔一年生40只小兔,每只小兔长成5斤成兔计算,一只母兔一年能赚200多元,这样算来,养一年肉兔能赚10万元以上。

养殖场还配备了肉兔专用喂料机、自动饮水机、自动清粪机,还根据种兔、母兔、仔兔自身需求配备了专用饲料,兔子成活率越来越高。

“现在我们的肉兔供不应求,近处的都是自己来取货,周边的小餐馆、小饭店我们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冯延兵说。绿色、健康、味美的桃奉村肉兔,通过多种途径远销四川、山东、周口等地,还有桃奉村周边村庄,获得顾客的广泛好评。

该村的马兰、张凯顺、冯伟民等10多户也先后加入养肉兔的队伍,村里为他们提供仔兔、饲料,还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这样不仅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

“下一步,根据行情会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给村上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养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肉兔养殖打造成脱贫致富产业,让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董晓柯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肉兔养殖已成为叶县水寨乡桃奉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实现了肉兔的规模化养殖、品质化管理,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