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乡土人才引领脱贫致富

2020年07月06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镇平县围绕农特产品种养殖产业,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为抓手,采取“订单”“定向”培训等方式,先后培育农村实用人才562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20人,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64人。

“做农业自己先要成为专家型农民,注重技术的发展,这样才能将产业做得长久。”镇平县永旺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旺参加各类国家及行业组织的培训无数次,在芦笋育苗、田间管理、茬口创新等方面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从门外汉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芦笋大王”。他创办的芦笋基地年出售芦笋180吨,实现年产值720万元,研发生产的芦笋面条,芦笋粉,芦笋咸菜等深加工产品,年产值350万元。在看到效益后,李永旺决心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以合作社提供笋苗,提供技术指导,包回收芦笋的方式辐射周边乡镇发展芦笋种植业,带动就业人口160人,其中贫困户有50多人。

同时,该县通过实施“乡土人才+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挖掘发挥乡土人才作用,让一大批“土专家”“田秀才”在农村基层大显身手。食用菌种植能手张克洲创办克州农业种植农民合作社,大力发展双孢菇种植,去年,年产鲜菇260吨以上,年产值170万,带动56户150余贫困户就业脱贫。目前,双孢菇种植作为特色扶贫支柱产业,已在全县发展了15个基地,让更多群众尝到了“甜头”。(陈岩 刘理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