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非遗记忆】张明彦:传承匠人精神 小面塑容纳大情怀

2020年07月07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张喜亮 赵胜)面塑,俗称捏面人,手艺人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呈现得活灵活现,如今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项目。

说到中牟县的面塑技艺,人们情不自禁地提起张明彦,他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民间高级艺术师,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明彦的爷爷曾是私塾先生,能写会画,还是捏面人传承人。


张明彦自小受爷爷熏陶对面塑发自内心的喜爱,四五岁就开始学捏面人,同时也学习书法与绘画,为后来的传承之路锻造了基础。随着年复一年的学习及跟随爷爷赶庙会实践,他的技艺愈发成熟,对面塑的认知也越来越深刻,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念更加坚定,张明彦高中毕业后接过爷爷手中的“面团”正式走上面塑传承的道路。

对于《面塑》项目,张明彦有两个心愿,一是传承好,二是弘扬好。要想实现这两个愿望,首先要自身手艺过硬,张明彦深谙这其中的道理。为了进一步促进自身技艺的提升,他不远千里到山东济南拜汤派面塑第二代传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董凤岐教授为师,精心学习传统人物的刻画塑造。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山东艺术学院面塑培训班、郑州轻工业学院泥塑培训班以及天津美院泥塑(泥人张彩塑和泥塑研修班两期),同时还跟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玉生学习泥塑人像写生。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和名师的言传身教,张明彦的面塑技艺得以飞速提高,创意新颖别具一格,曾多次荣获济南市非遗手工技能大赛“面塑”金奖。


初露锋芒的张明彦在成绩面前不是沾沾自喜、止步于此,而是有了新的目标——将自己的作品展现在更高的舞台。2019年6月,他参加了在昆明举办的中国第九届非遗博览会并荣获金奖,2020年5月参加中国第十届非遗博览会再次荣获金奖。2019年9月,张明彦参与制作的面塑作品《盛世欢歌》更是登上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展出,完成了人生道路上的一次蜕变,将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展现在了世界人民的面前。


张明彦积极开展传承教学活动,多次到高校进行面塑讲座和培训,以及参加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公园等活动,为中小学生和广大群众传授传统面塑技艺。据悉,拜师学艺立志复兴,坚守传承守护初心,这是张明彦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

张明彦表示,接下来要重点做好传统面塑的传承,在家乡建一个面塑工作室和传承基地,把这二十多年所学到的知识技能,传承教学的经验传授给家乡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并举办面塑展览,采用教学与实践相融合、教学与展览相结合的办法让更多家乡的父老了解面塑、学习面塑,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负起一个传承人的重任,使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