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学习交流促进步 拓展思路谋发展

2020年07月07日1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漯河市临颍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宋昆仑,带领主抓立案、审管的党组成员胡秋霞,及立案庭庭长张晓明、审管办负责人李颖华一行4人到方城法院学习交流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经验。

方城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合欣、主管立案工作的党组成员王勇、立案庭庭长张红卫等人陪同临颍县法院一行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调解速裁区、信访接待区、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在线调解平台等一系列便民场所。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临颍法院一行对方城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表示肯定,特别对诉前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专业性的调解室设置更为赞赏。

据悉,方城法院深刻地认识到推进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要求,是县委、县政法委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方城方案,从而为打造平安方城贡献力量。

近年来,方城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司法为民抓细节,倾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建成功能完善的诉讼服务中心,通过服务窗口实现人性化、前置化和集约化办理。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自助立案、交费、查询,配置导诉、风险评估、诉状生成、文书下载、法律文库等服务终端,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了群众,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受到当地干群的好评与肯定。

该院在立案庭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具体负责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的日常具体事务。结合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和省级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创建为契机,对院二区大门西侧和二区大楼一层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在二区大楼一层大厅设立人民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行业调解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特邀调解室(金融案件一体化服务中心),在二区大门西侧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设立了法官接收材料、开具生效证明、案件查控、鉴定接收、邮政统一送达、保险担保服务等窗口,真正做到该项工作有人管、有地方办。(程远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